聯合報寫作教室/拓展選材新版圖(上)

聯合報寫作教室/拓展選材新版圖(上)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倩如老師╱撰寫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歸納出的17項議題方向,在在切合生活,我們除了在學習、閱讀上接收此觀念,也可善用在書寫創作時,展現自己對這個社會、世界的關心與想法。這是一段化被動為主動的嘗試,先多熟悉各項指標的內涵,面對作文題目,用SDGs過濾一番,媒合適恰的項目,囊括為寫作論點。若以會考作文的範疇來觀察,可以先從題目的議題性較鮮明者來談起。

●青銀共居 對應永續城鄉發展

說到作文主題緊扣時事者,108年的「青銀共居」應是指標代表。當年初見此名詞的考生,或有詫異、不知如何著手;或以個人生活經驗,寫出微觀的感受居多。後者固然可行,也有多篇佳作可見如此的書寫模式。但除此之外,我們還能怎麼思考?

若與永續發展目標對照解讀,SDG 11「永續城鄉」的精神,著重在「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其中更具體的一則細項為「在西元2030年前,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適當的、安全的,以及負擔得起的住宅與基本服務。」觀察現今台灣高齡化的特質,採行青銀共居,能否帶給年長者更多安全的保障?是否讓年輕人有更負擔得起的居住機會?此模式滾動傳承,可否永續經營?這些考量,相對於只從小我的經驗談感動或關心,角度顯得宏觀許多。

●鶴立雞群的論述切角

在當年心測中心公布的佳作裏頭,即有少數篇目能夠納入永續城鄉的觀點考量,例如「我認為這(青銀共居)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不但能夠拉進青銀的距離,使兩者在共居過程中學會了解彼此,也能解決高齡化及無法安養的問題,使長者的健康安危獲得保障,更能夠解決如今房價上漲,青年及銀髮族無處可去的困境。」

如此論述的切角,是在眾多作品中較少見的操作方式。材料自然且不流於俗,寫出更大的格局,出類拔萃。原作者或許並非先由SDGs的項目來發展,但由成果反向推之,既然SDGs的項目已足具參考價值,我們便可預先準備,由此打開論事的寬度,耕耘思考的深度,突破原本取材的疆界。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