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腦算算鍋/搞懂卡路里 肥胖不上身

補腦算算鍋/搞懂卡路里 肥胖不上身

文╱洪介興

●算算看╱每天消耗1860大卡 三餐熱量怎分配?

看完每日消耗的熱量後,接著來看每日攝取的熱量。健康飲食應要盡量達到出入平衡,以剛才體重50公斤,每天平均大約消耗1860大卡為例,相對地,每天應攝取的熱量就是大約1860大卡。若平均分配到三餐,每餐要攝取620大卡。620大卡是多少呢?先藉麥當勞的餐點來幫助我們感受一下吧!

以早餐為例,點一個豬肉蛋堡,再加上薯餅和玉米濃湯配成套餐,這樣的組合是649大卡,已經稍微超過了620大卡;而如果午餐點一個大麥克,再加上中包薯條和中杯可樂配成套餐,這樣的組合則是1123大卡,不但遠超過620大卡,甚至已經接近2倍,難怪速食店的餐點總被稱為高熱量食物。

如果早餐和午餐照上面的菜單這樣吃,又想把全天攝取的熱量控制在1860大卡附近,那麼晚餐就只能點一杯玉米濃湯了,如此三餐加起來總共是1865大卡,為什麼速食店的餐點熱量會這麼高?這些熱量是哪來的呢?

●別忘記╱大量油脂=好口感 高熱量=美味代價

前面這些食物中的熱量,都來自於醣類、蛋白質和脂質這三類營養素,每1公克的醣類或蛋白質都會提供我們4大卡的熱量,而脂質則是每公克9大卡,衛服部國民健康署建議,三大營養素占每日總熱量的比率為:醣類50~60%、蛋白質10~20%、脂質20~30%,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它之所以會占每日攝取量這麼高的比例,是因為澱粉就屬於醣類,而稻米、麵粉、玉米和根莖類等,這些我們常作為主食的食物,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澱粉。

麥當勞的網站上可以查到每項產品的三大營養素含量,像是一份大麥克含有26克的蛋白質(熱量104大卡)、28克的脂肪(252大卡)、和49克的碳水化合物(熱量196大卡)。接下來,可以算出大麥克的總熱量中,蛋白質、脂質、醣類各占多少比率,這時會發現脂質占了約46%,遠高於國民健康署建議的20~30%,由此可知大麥克無疑是「高油」的食物,漢堡肉的「多汁」,以及美乃滋的「滑順」,這些好口感都是來自於大量的油脂,而高熱量便是美味的代價。

除了高油以外,高糖也是應當注意的問題。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攝取糖分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0%,但光是一杯中杯可樂的199大卡,就已經逼近甚至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上限值,這就是為什麼專家們總是再三呼籲大家少喝含糖飲料,下次你要吃速食店時,建議點無糖的飲料,減輕身體的負擔!

●要注意╱消耗4粒湯圓 要散步4小時

另一個非常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量的情形,就屬正餐以外的點心、零食了!

元宵節剛過不久,許多人都會吃湯圓應景,下表是義美花生湯圓(10粒裝)的營養成分表。從表三中可看出一份是指2粒湯圓,其熱量接近150大卡,占一日所需熱量的8%左右,這樣看來好像熱量不會太高,但不幸的是,你大概不只吃2粒,而是吃了2份,也就是4粒湯圓吧!這麼一來,除非你有少吃一點飯,把熱量的額度留給湯圓用,否則多出的這300大卡可該怎麼辦呢?

偶爾會聽到有些人說:「剛剛吃太多了,先走一走,消耗一些熱量吧!」會有這樣的想法雖然很好,但如果想要只靠多走一點路來消耗過多的熱量,以體重50公斤為例,由表二可知,散步行走一小時大約只會比坐著休息多消耗70大卡的熱量,也就是說,要散步4個多小時,才能消耗多吃4粒湯圓所帶來的那接近300大卡的熱量,感覺相當不實際;若換成像跑步這樣的高強度運動,大約要50分鐘左右,雖然似乎可行了不少,但怎麼看都還是相當辛苦啊!

這麼看來,當我們在面對各式美食佳餚、點心零食時,還是得「三思而後吃」,可別因為一時的「口舌之快」,把運動多時的成果都給毀於一旦了!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