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好嗎? 慎選科系有錢途

「薪情」好嗎? 慎選科系有錢途

文/樂學網提供

選對科系,薪資大不同,一般在選擇大學科系時,家長都會考慮孩子未來的就業機會跟所得收入。特別是最近很多人想知道進台積電最可能要選什麼學群?長榮有40個月的年終獎金,跟什麼學群最有關係?智慧物聯網在各行各業興起,將跟那些學群最有關係呢?

樂學網根據110年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以平均月薪資的角度,彙整出10大高薪產業別,並且對照大學學群。我們發現排名前3名的學群,分別是財經學群居首,平均月薪8.7萬;工程學群及地球與環境學群以平均月薪8.2萬排行第2;工程與資訊學群則以7.8萬的平均月薪緊追在後。

值得注意的是,財經學群分別在十大高薪產業排行榜中佔第1及第10,其中差別在於第1名的保險輔助業是指如保險精算、保險風險評估等職業的薪資水平高於從事金融服務、保險、證券期貨及金融輔助等行業領域,兩者平均月薪落差雖可達2.2萬,財金相關科系依舊有賺頭。排名第7的則是分散在各學群中,但須從事專業或是精準分析的行業別,如法律、獸醫、建築工程、技術檢測及分析等,有專業技能在身也是能領到6.6萬的薪資水準,家長及考生可不必太憂慮,沒選到熱門科系未必前途黯淡。

工程與資訊學群,如預料之中穩穩的佔了10大高收入排行榜中的5名名額,其中,資工學群是各行各業都缺乏工程資訊類人才;電機等相關科系預料今年依舊是熱門選填項目,這是跟半導體產業最有關係的學群,Covid-19 疫情令全球晶片需求上漲,半導體市場大幅提高1.35兆元,各家大廠紛紛加碼投資並瞄準高雄插旗,工程師的人力缺口超越一線作業員。

樂學網特別指出,根據人力銀行的招募資訊推斷平均每個月職缺近2.8萬人,除了頂大之外,全台各大學串聯啟動半導體學程竭力啟動培育人才,南部學校如國立屏東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義守大學、正修科大等也設置相關學程,搭配南部生活物價較低、求才缺口大故不受到選系不選校影響,在南部半導體供應鏈也能積極聘用優秀學生。

今年受到108課綱考招的變革,連帶影響到採計科目的組合增加並擴大落點難預估性,樂學網落點分析提供考生的最佳優勢組合、比對你每一關的差距,包含五大指標:1.科目組合優勢排名 2.校系推薦專利功能 3.三年數據換算差分 4.Opendata校系指標 5.教你如何避免超篩,能快速尋找最理想的校系,考生可以免費使用,還可升級VIP帳號,能解鎖強大分析功能;樂學網也有提供口面試輔導,讓你學測二階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