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用SDGs跨出舒適圈

聯合報寫作教室/用SDGs跨出舒適圈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倩如老師╱撰寫

看著作文試題引導「請寫出經驗,表達你的感受或看法」,你左思右想,真實的生活不都是學業和人際關係?行程常是念書、電動和時間不夠用?你聽說寫作最好有一點新花樣,偏偏日子都是一個樣?看著那優秀佳作,有特別經驗的是少數,大多還是靠文采博分數?如果你曾陷入這種窘況迷思,不妨戴上「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思維眼鏡,重新瀏覽生活。

SDGs是聯合國檢視全球時事、現象,盤點出在當前亟須倡導、關注的議題,包含社會進度、經濟成長和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思考,鎖定更集中的焦點,列出17項目標,只要上網搜尋都找得當。而近來,許多學習科目也有將此些議題融入的趨勢,以學生的立場,這些議題與寫作何干?

●換套濾鏡看世界

何妨將SDGs指標當作一種濾鏡眼鏡,戴上它,用這工具檢視生活。以往在個人對自我的思考、個人與他人的互動,都是我們慣常觸及的範圍,但是思索個人與世界的關係,可就愁煞一堆考生了。如果希冀寫作的材料有新的突破,目前這個思考路徑還未擠滿人,正是開闢蹊徑的好機會。

我們可以這樣想:既然永續發展的目標胸懷天下,何不趁勢而為,將關懷世界的態度躍現紙上?描寫小我的喜怒哀樂、所見所察固然是基本功,但在此基礎之上,要展現寫作立意的開闊格局、恢弘氣度,思考重點便須有所調整。欲掌握SDGs這套指標,或許起初略有挑戰,但先多加涉略,內化為自然,之後下筆便不顯得彆扭。

●跳脫立意舒適圈

SDGs內容是本於生活的,過去我們多是此資訊的接收者,而今,可以將被動灌輸的觀念轉換為主動使用,藉此工具,幫助我們跳脫過往寫作的舒適圈。

創作的態度準備好了,如何應用?

從歷屆考題審視,先尋找是否有議題性較鮮明的,將它與SDGs對照解讀,這是其一方法;另一個方式,是題目若有半開放的空間,則可以思考帶入關懷世界的立意。詳細做法,將待後文舉例說明,讓我們一起備好SDGs濾鏡,看見寫作新世界。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