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腦算算鍋/算生肖秀撇步

補腦算算鍋/算生肖秀撇步

文╱曾慶良(阿亮老師)

●好神奇╱幾年出生屬什麼 長輩掐指就知道

過年時我們常說關於春節應景的生肖祝福話,例如「虎虎生風」、「揚眉『兔』氣」等,也常會看到長輩們展現從詢問出生年快速推測生肖的「絕技」,你有沒有很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

當然,許多人第一反應會說:利用「生肖計算器」就能做到!只要輸入出生年、月、日就可以快速得知對應的生肖,不過,若沒有手機或網路要如何得到答案呢?

通常長輩們最常用的兩個方式,一個是「參照法」、一個是「同餘法」。

所謂的「參照法」是先詢問你是幾年出生,再與長輩自己的出生年次和生肖做參照來推算出你的生肖,我們舉一個例子:例如長輩自己是民國64年次屬兔,而詢問的對象是97年次,我們知道每12生肖巡迴一次(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因此我們先算出兩者的年次差距為33,將它除以12得到餘數為9,由龍(餘1)往後數到第9個餘數為鼠,因此可以知道民國97年次出生的晚輩生肖為鼠。

而另一個用「同餘法」的方式來推算就更厲害了,完全不需要參照長輩自己的屬肖就可以知道生肖了。

首先,我們知道民國1年是「鼠」年,接下來只需要將誕生的年次除以12後,取其餘數,如果能整除,餘數視為零。再按照下列餘數的數字表對應生肖動物:1-鼠、2-牛、3-虎、4-兔、5-龍、6-蛇、7-馬、8-羊、9-猴、10-雞、11-狗、0-豬,例如某一位同學為民國99年出生,將99除以12後得到餘數為3,則可以知道他是屬「虎」的生肖,我們可以用這樣的公式:

設民國X年出生,則X(Mod 12)

得到的餘數即可對照上列的餘數對應生肖而得答案。

●應用1╱哪些柱子掛兩燈 同餘法一目了然

「同餘」的觀念也常常被應用到生活上,例如過年期間的賞花燈,會場通常會布置得非常繽紛:每隔3根柱子會掛上一盞小花燈,而每隔7根柱子則會掛上較大型的主題燈,會場入口道路第一根柱子既掛上小花燈,也有掛上主題燈,那麼你能否算出共有100根柱子的道路上會有幾根柱子同時掛著小燈和主題燈呢?

我們要先知道每21根柱子(3與7的最小公倍數)會同時掛上小花燈和主題燈,因此我們只要計算小於等於100的正整數中:21≡42≡63≡84(Mod 21)這4個數除以21皆是相同餘數為0的數,因此我們知道共有5根柱子(第1根柱子也要算入)會同時掛上小花燈和主題燈了。

●應用2╱哪些生肖犯太歲 同餘法一算便知

再跟大家分享過年期間生肖「犯太歲」與「安太歲」的計算方式。通常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送神至1月15日元宵節前是安太歲的最佳時節,今年(2022年)是虎年,屬虎、猴、蛇、豬4生肖的人犯了太歲年(所以要去安太歲)。這四個生肖是怎麼算出來來的呢?其實也是「同餘」的觀念喔!

首先,今年屬什麼生肖年就是該生肖犯太歲,再來就是依循道教所說的兩個概念,第一個是「風水輪流轉、大運跑六年」的概念,我們先將12生肖順時針排列,「鼠」擺置鐘面「0」的位置,依序擺放至「豬」對應到數字「11」(如圖),因此只要是數字除以6而同餘數相同者即為「對沖」,例如鼠沖馬、牛沖羊、虎沖猴等,也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理解:經過圓心點成直線的生肖即為對沖。

第二個概念是「三年一輪、好壞照輪」,例如今年為虎年,對應數字為2,將此數加3得到的數字(5)對應生肖(蛇)即為沖,而依據第一個概念生肖蛇又與生肖豬相沖;因次綜合上面所說,在虎年中所有犯太歲的生肖即為虎、猴、蛇、豬4個生肖的人了!不過這也只是根據數學與傳統民俗觀念所推算的結果喔,好不好運其實還是取決於你自己的努力!相信只要努力加上毅力,你必定會是年年都好運、虎虎生風、耀武揚威的呦!

 


●作者曾慶良(阿亮老師)為台北市3A教學基地中心主任,任教永春高中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