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歷史上第一位算錯的人(上)

數感實驗室/歷史上第一位算錯的人(上)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撰寫

從小到大,大家一定都聽老師講過:

「數學題算錯沒什麼,只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就好。」

算錯不過就是少幾分,縱然心情受到影響,訂正完後拿去墊便當,又是一條好漢。不會因為錯一道題目,就被念上一輩子的。除了庫辛(Kushim),他被念了5000年。

§史上第一個數學的錯

歷史課本提過,美索不達米亞一帶的文明有著相當高的數學成就,就算忘記課本,應該也記得周杰倫的〈愛在西元前〉。本文的主角庫辛,正是住在距今5000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的都市烏魯克, 也是當時少數名字被記錄下來的古人。可惜的是,庫辛如果可以選擇,他恐怕一點都不想名留青史。畢竟他不像漢摩拉比那樣,頒布史上第一部法典;也不像歐幾里得那樣,寫下了數學名著《幾何原本》。庫辛被討論了5000年的原因是──他犯了有史以來第一個(有紀錄的)數學錯誤。

庫辛是一位倉儲會計,負責管理記錄啤酒的原料大麥數量的進出貨。當時他們使用像「碗」和「點點」的符號記錄大麥的數量。而這些「碗」和「點點」的關係如下:

無點點小碗=1單位

無點點側碗=5單位

. =30單位

●=300單位

大的無點點側碗=900單位

點點側碗=9000單位

連使用十進位的今天,公分換成公里都有可能算錯了,幾千年前卻更複雜,每個單位之間有4種進位、5進位、還有6進位。儘管,或許這樣的做法在當時有特殊意義,但純粹以計算來說,真是非常難為人。

考古學家挖出來的石板中,發現有許多是記錄大麥的庫存,正面是記錄進出貨,背面是驗算。其中有塊石板,正面的交易記錄寫了8個無點點側碗、19個.、2個●、3個大的無點點側碗,

合計起來是

8 × 5 + 19 × 30 + 2 × 300 + 3 × 900 = 3910

看起來沒問題,那庫辛是哪裡犯錯了呢?讓我們下周再來詳細說明。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吳恩淇共同完成。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教育版「閱讀數學」專欄,更多好文請上「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