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總決賽今在四地同步舉行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總決賽今在四地同步舉行

記者李成蔭/新北即時報導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今在北中南及金門同步登場,題目聚焦科技及永續等議題,盼青年學子善用文字力量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比賽分為國小、國中及高中不同年級的6組,每組首獎將獲頒5000元獎金及獎盃等,有花蓮國中生連兩年入圍總決賽直說今年題目好難,最終得獎名單預計2月22日公布。

本屆總決賽今在新北南山中學、台中明德中學、台南長榮中學、金門金城國中四地同步登場,全台有2515人獲得總決賽資格,最後有1944人參賽,到考率77.1%;其中金門決賽應到210、實到190,到考率90%。大賽以「舞文倡議 永續實踐」為主題,題目聚焦科技、資訊、地方創生、SDGs永續發展等議題,期許參賽者在當中觀照自我,思索自己與他人、社會間的關係。

國小組需發揮創意,利用「科技編排器」將三個圖示編寫成故事;國中組模擬自己是提案人,在方案發表前才突然發現可自然分解的再生原料不能自然分解,要如和危機處理;高中組則以去年成為話題的深偽技術(Deepfake)為題,寫信給報導中任一角色。

花蓮國風國中八年級陳妍希連兩年入圍總決賽,覺得今年題目雖然好難,但因三代同堂住農村,所以對「農村青年」的題目很有感,認為要堅持找出更好辦法。桃園義興國小五年級黃冠閔以「做夢」串穿全文,看到未來世界中科技的優點,也看到小島被淹沒、沙漠飆高溫的新聞,夢醒後提醒自己做好環保。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表示,這次大賽主題秉持多元創意命題的傳統,融入生活情境、圖表資料、媒體訊息,更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為範疇,鼓勵青年學子關懷弱勢,善用文字力量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

大賽為鼓勵創作,參賽學生分成國小中、高年級、國七、國八、國九及高中職6組,分別取首獎一名,頒發獎金5000元及獎盃1座、獎狀1張;優等獎依類別各取10名共30人頒發獎金獎狀。另為促進語文交流,特設兩岸評審獎,由兩岸評審互評優秀作品並頒獎;還有亮點是今年首度與新加坡亞洲藝術協會合作,以總決賽題目作為首屆「海峽盃作文大賽」的徵文題目,讓星國學子同場競技。

本屆比賽受疫情影響,部分縣市初賽改為線上,總決賽的家長講座也改直播,並邀聯合報寫作教室資深講師依智麒主講課程,帶領家長優化孩子素養能力。另外還推「線上查成績」功能,可即時知道比賽結果;總決賽得獎名單預計2月22日公布;頒獎典禮於3月20日在新北市府舉行。

這屆大賽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聯合報系、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金門縣政府主辦,台師大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協辦,樂學網、林教授教育集團贊助。此外,也獲東吳大學中文系、國立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淡江大學中文系、靜宜大學中文系的支持。


文章取自於udn.com 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