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間電競高中 今年春天開學

日本首間電競高中 今年春天開學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日本第一間電競高中「eSports高等學院(高中)」將於2022年春季開學,或許能為嚮往電競遊戲產業的學生開啟一扇大門,盼能兼顧學業與電競運動。

日本學校每年4月展開新學年,「eSports高等學院」座落在東京涉谷,由日本電信巨頭NTT Docomo、東京綠茵足球俱樂部旗下電競戰隊共同贊助設立,以新形態高中歡迎有志投入電競產業的學生。

「eSports高等學院」與一般高中的教室樣貌截然不同,充滿科技感的裝潢非常前衛,宛如新創公司。教室內擺放的不是常見的課桌椅,而是人體工學座椅和電腦桌,加上40台配備Intel Core i7-11700和Nvidia GeForce RTX 3070的高級電腦。

該學校目前沒有規定學生要玩哪一款遊戲,主要遊戲分類為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第三人稱射擊遊戲、即時戰略遊戲,以及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為主,並以參加電競比賽取得勝利作為訓練目標。舉例來說,《湯姆克蘭西:全境封鎖2》屬於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殭屍世界大戰》算是第三人稱射擊遊戲,《世紀帝國》為即時戰略遊戲,《英雄聯盟》則是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

「eSports高等學院」邀請電競選手和遊戲產業人士擔任講師,傳授學生遊戲相關知識與經驗,學生在學校除了玩遊戲以外,依然要學習一般高中的基礎課程,若在學習時遭遇困難,學校會提供額外的學習資源協助。

「eSports高等學院」列出未來畢業生的職涯選擇參考,除了電競選手、實況主、播報員以外,還包括虛擬實境(VR)影像創作者、遊戲劇情作家、遊戲設計師、3D電腦繪圖師、遊戲特效師、程式設計師。此外,學生可透過專門學校或大學高等教育,學習更多嚮往專門領域的職業技能,並藉由大量的實習課程培養實戰能力,無縫接軌進入職場。

「eSports高等學院」元月會開放校園,舉辦一日到校體驗活動,讓有意入學就讀的學生有機會提前深入了解,雖然該校目前尚未公布學費等相關資訊,但對於嚮往電競產業的學生而言,電競高中仍是值得一試。

任天堂Switch、PlayStation 5遊戲主機蓬勃發展的日本,在電競領域的成長相對牛步。過去受到法規限制,日本玩家好手以遊戲作為職業非常困難,電競協會2018年開始核發職業選手執照。2021年,《英雄聯盟》日本聯賽的DFM戰隊以分組第一戰績晉級小組賽,締造日本賽區首度打進世界大賽小組賽的新紀錄,可見日本電競產業發展的潛力無窮。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