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災頭套
日本小學生戴著防災頭套,演練地震來襲的避難情況。(圖/日本時報)

日本防災頭套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日本小學生大多使用棉等布料製作的防災頭套,在地震來襲時作為保護頭、頸與肩膀的緩衝墊。部分專家表示,防災頭套的耐受度不如安全帽或頭盔來得有效,但許多學校依然考量全面安全性而採用防災頭套而非安全帽。

《日本時報》報導,仙台教育局表示,關東和東海地區的學校自1970年代起採用防災頭套,因應該區頻繁發生的地震。

宮城縣1978年發生芮氏規模7的地震,引發小規模海嘯,造成28人死亡、1325人受傷。在那之後,許多仙台市的小學採用防災頭套,為地震等災害做準備。然而,部分長輩認為,防災頭套是戰時物品,用以保護孩子免遭空襲危害。

「日本國民生活中心」曾檢測防災頭套保護頭部的效率,結果顯示5公斤的物體從10公分高的地方掉落時,頭套可減輕50%的傷害,部分頭套的設計與材質則可減傷達80%。該中心解釋,防災頭套適合保護配戴者免遭書本等較輕的物體砸中,安全帽則提供更強的保護。

仙台市府危機管理顧問折腹久直表示,在避免頭部遭掉落物砸中方面,防災頭套比防災毯堅固,但比安全帽脆弱,「防災頭套不僅保護頭,也能避免臉部和肩膀遭掉落的星火和碎玻璃燙傷或割傷」。

他說,防災頭套、行動爐具等用品,都是因應災害有所準備的例子。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防災頭套就曾在宮城縣小學的避難中心當作枕頭或保暖毯使用。

東京危機管理教育研究所所長國崎信江認為安全帽比頭套更實用,保護力更強,並舉例「老師和消防員都戴安全帽」。她說,「若根據科學研究作為保障生命的第一考量,我不明白為何過時的頭套依然存在。」若考量價格,仙台學校的防災頭套售價約2500日圓(約台幣590元),安全帽價格在3000日圓到5000日圓(約台幣710元到1185元)之間。

若安全帽附帶防火翼,就能達到與頭套相同的效果。國崎表示,橫濱等市教育局已把防災頭套改為安全帽,而收納與配戴的障礙都能靠智慧克服。

仙台防災顧問吉田良一(Ryoichi Yoshida,音譯)則說,傳統書包「土屋鞄」比頭套或安全帽還有用,可保護學生的頭部和背部,且這種書包本來就是考量震後撤離的情況設計。他解釋,當學生背著書包,並以書包蓋掩護頭部,就能保護頭、頸和背部,就算在上下課途中遭遇地震,也能就地掩護。

關於防災頭套或安全帽的爭議持續多年,目前仍由各校定奪。吉田呼籲政府和教育單位以實際案例展現防災物品的效用,別讓各校自行決定。

【2023-02-13/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