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帆布再利用
很多棒球場地使用選舉看板帆布覆蓋投手丘,避免雨淋濕滑。記者林佩均/攝影

選舉帆布再利用

【文╱記者劉明岩、林敬家、林佩均、游振昇】

選舉期間,大型看板、旗幟、精神堡壘充斥街頭,令人眼花撩亂,有礙環保及市容觀瞻。投票結束後,這些選舉廢棄物的回收處理,也要大費周章,除送進焚化爐外,有的卻能物盡其用,有候選人將帆布再生利用,找名家設計變成波特包,既環保又時尚。也有棒球場地也使用選舉看板帆布覆蓋投手丘,避免雨淋濕滑。

●選舉旗幟回收竹桿 趕鳥卡好用

其中,競選旗幟因體積小,回收方便,往往投票一結束,就會陸續被收走一空,有的是廣告業者所為,主要是回收竹桿再利用,也有的是農民收走,插在稻田中,許多還是保存良好的陳年舊物,農民都說:「這些旗幟,趕鳥卡好用」。

農民回收競選旗幟插在稻田裡,「趕鳥卡好用」。圖/報系資料照片
農民回收競選旗幟插在稻田裡,「趕鳥卡好用」。圖/報系資料照片

●廢帆布變身波特包 時尚又環保

擁有荷蘭理工博士學位的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將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理念導入選舉活動。他說,選舉時,大量帆布用於廣告看板、舞台背板,選後往往只能丟棄,增添環境負荷;廢棄帆布其實可再利用,他將帆布委由台灣帆布包品牌日常經典的REBIRTH設計成可使用的波特包,既時尚又環保。

吳韋達說,選舉帆布再生計畫不只有環境永續,還預計結合公益,與特殊學校合作,由候選人提供帆布,日常經典公司提供透明紙版框,讓學生選出帆布上的圖案範圍,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做包包的花色搭配,再由學生與家長進行裁切車縫成款式簡單的直式波特包。

吳韋達說,他也邀請其他候選人投入選舉帆布再生計畫,減少資源浪費,創造兼具零廢棄、環境永續和公益的多贏效益,讓選舉帆布不再只是一次性用品,而是具永續價值的時尚生活小物。

●廣告物再生環保袋 義賣助弱勢

競選廣告物也可以做更好的再利用,如新北市環保局從2013年開始讓有裁縫經驗的清潔隊員,將拆除後的競選廣告物或商業廣告旗幟,製作再生環保袋、飲料提袋、窗簾等;新北市環保局依據使用經驗,持續改良版型,產品會在跳蚤市場活動推廣義賣幫助弱勢。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也與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攜手,結合文創店家將回收的廣告旗幟再製成環保袋,實踐解決廣告廢棄物的環保議題,更扶持婦女培力加工製作,結合由「打包花蓮」循環共創團隊,讓花蓮城鄉活動結束宣傳後的廣告旗幟不再淪為廢棄物。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連任成功,他在豐原與后里區幾處重要路口,懸掛帆布選舉廣告,選後先開放讓大家自由索取,懸掛廣告時間到再拆除;他的選舉帆布曾有粉絲當「明星海報」,掛在自家餐飲店牆面。

謝志忠一面最大的帆布廣告,掛在豐原區中正路與圓環西路口,長79尺,寛36尺,有5層樓高;謝說已有支持者預約,要移到支持者家的牆壁,當防水用。

【2022-12-12/聯合報/R04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