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 周五必吃咖哩

日本海上自衛隊 周五必吃咖哩

文╱記者雷光涵

印度起源的咖哩,在德川幕府統治末期經英國傳入日本。海上自衛隊有每周五吃咖哩的習慣,粗估每年吃掉225萬盤咖哩。

●香料促進代謝 借鏡英國海軍 

日本明治初期,日本海軍成立不久,許多官兵因為慢性的營養不足,發生腳氣病。於是日軍不但向英國海軍討教最新軍事技術,也從英軍的餐盤中找答案。

英國人參考印度人的食物,提供海軍官兵兼具營養豐富、易於大鍋調理且美味三大優點的咖哩。咖哩大量使用香料,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耐寒耐暑能力。日本海軍便將咖哩食譜寫進「伙夫教育準則」、「海軍烹調參考書」等,成功推廣咖哩,改善官兵的營養。

●一年吃掉45噸 獨門研發54種

海上自衛隊指出,所有隊員一年要吃掉45噸的咖哩醬汁,相當於工地吊車的重量,以每盤咖哩要用20公克醬汁來算,約吃225萬盤。各艦艇及基地研發的獨門咖哩有54種,除了牛、豬、雞咖哩,也有海鮮、蓮藕或焗烤咖哩。因為太好吃了,海自咖哩的料理包跟著大賣。

●配合工作日 咖哩好煮好收拾

而海自採用周休二日以來,周六咖哩日就變成周五咖哩日。為何周末必吃咖哩?最多的說法是在艦上工作的官兵常見不到天日,為了讓他們有一周結束的時間概念,固定出咖哩餐來提醒大家。

一名潛艦前艦長接受日媒訪問時則說,周末吃咖哩,純粹是配合大家的工作日。過去周六要上半天班,就把過去一周剩下的食材,全部丟進咖哩醬煮,當做周六的午餐;煮完好收拾,可以快點回家。如今是周五下班放假,咖哩日自然提前到周五了。

「周五必吃咖哩」的理由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海自護衛艦及潛艦官兵是吃最好的一群人。自衛隊陸地部隊是900日圓,海自艦艇每人每天伙食費1100日圓。其實艦艇乘組員的每日菜單熱量為3200大卡,低於陸地勤務的3300大卡、年輕自衛官的3400大卡。他們不是吃「粗飽」,艦上有過牛排、西式及和式甜點,在水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點心時間會端出叉燒拉麵。

●密閉空間生活 好餐食可紓壓

前艦長說,潛艦乘組員長時間在密閉空間生活,壓力比一般人想像的還大,好的餐食是紓壓的最佳良方。他的潛艦一天含消夜提供4餐,每周一晚上必吃牛排,當天全船的人從早上就活力滿滿,期待晚上吃好料。

他指出,餐食轉換心情,也幫助調整生理時鐘。在潛艦上每6小時交班一次,有人是早餐吃吐司、有人是睡前吃吐司,但只要在固定時間用餐,便容易調節身體節奏。

●負責外交睦鄰 食材不能馬虎

此外,海自艦艇到其他國家港口停靠時,兼負外交睦鄰的任務,常要邀請其他國家的貴賓到艦上聚餐、招待晚宴,食材不能便宜,應該也是他們伙食費最充裕的原因。

以海自遠洋訓練為例,繞太平洋一周要半年的時間,每天更換菜單。由術科學校培養出來的「給養員」(伙食兵),能做出1000種菜色、甜點。要餵飽570名隊員,艦內倉庫有6500個裝食材的紙箱,保存能8.7萬杯的白米。

為節省洗碗盤的水且不被海浪晃動影響,海自從「海上警備隊」時代,便參考美軍的作法,使用多格的鋼製餐盤。不過潛艦有下潛隱密性的考量,很多餐具是用樹脂材質,不會發生碰撞的聲音。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