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解憂雜貨店

領航說書人/解憂雜貨店

今日說書人╱吳惠琴(彰化彰安國中老師)

想要試看看東野圭吾的小說嗎?那麼先看這本《解憂雜貨店》吧!在圖書館我總是以這話術來推薦東野圭吾的作品,也因此推了幾個人進入東野的坑。《解憂雜貨店》乍看之下很不「東野圭吾」,因為這是一本沒有謀殺、沒有警探也沒有惡人的推理小說,然細讀之後就能發現書中仍維持著東野圭吾善於書寫人心的一貫風格。

●寫法對比 故事豐富但不混亂

《解憂雜貨店》以五封信串起,看似獨立的篇章,所以出現的人物頗多,因此每封信件主角無法以大篇幅的文字細細舖陳,作者採用了對比的寫法,使得故事豐富但不混亂,且讀者能建構出不同的人物個性來。就以故事第一篇求助者「月亮兔」和第二位「克郎」來說吧,呈現的是類似的生涯抉擇,以及與雜貨店不斷的信件往返。但月亮兔的故事是以雜貨店為主要場景,帶出了解憂雜貨店神奇時空屋的運作模式,也讓我們看到1980年代的日本小鎮風貌。

●心境對比 生死相隔心靈不同

除了寫法的對比外,作者也以人物心境的對比來說故事。書中的兩位男性求助者,一位是音樂人克郎,另一個是國中生浩介。克郎的家境雖然不富裕,但自小和父母還算能溝通,即使家人並不支持他的音樂之路,仍然去了當舖買了把二手吉他。長大後克郎父親知道兒子的志趣,即使自己承受家族家業後繼無人的壓力,但也還是讓克郎無後顧之憂的追求自己的夢想,雖然克郎最終為了救人而葬身火窟,但也因此讓他的作品流傳下來,也算是履行了當初對父親的承諾。但另一位人物浩介,小時候家庭環境雖然優渥,但親子關係疏離,所以父親無法理解兒子對披頭四的熱情且妄加批評,終致父子分離,生死兩隔。兩對父子一樣的生死兩隔,但是心靈的距離卻是完全不同。

●解答對比 動機不同善良一致

連解答者也呈現了對比。除了時間上古今對照外,1980年代的浪矢爺爺用他的心去感受來信者的困擾,並努力去同理,且再三斟酌後才作出答覆,深怕自己的回答害了他們。而2012年的小偷三人組則是以未來人的姿態,以後見之明來解決來信者的問題,動機、方式也許不同,但是想要幫助他人,替人解決問題的那顆善良的心是一致的。

讀《解憂雜貨店》時總感受到「暖心」,被療癒的不僅是故事中的角色,也包括讀者。人世間真有解憂雜貨店嗎?解憂雜貨店的浪矢爺爺說其實求助者心中已有想法,只是他內心迷惘,不敢做出選擇來,因此想要尋找他人的支持。所以當身邊的人感到困惑時,聽聽他的聲音吧,成為他的支柱,讓他勇敢地做出選擇來。自己感到困惑時,找個信賴的人說說你的想法,釐清自己的思緒並做出決定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他們這麼做╱明信片傳情 鼓勵借書 維繫友情

世界閱讀日時,彰安國中圖書館舉辦「明信片傳情」活動。精選學生繪圖競賽得獎作品,印成活動明信片。在閱讀日的前後兩周,學生只要到圖書館借書就能領取明信片。明信片可寫上對同學的感謝再交回圖書館,圖書館志工會利用午餐時間將明信片及小點心送到收件人手上。藉由傳情既可鼓勵借書,又能讓學生維繫友情,一舉數得。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