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層次思考 寫出不一樣觀點/聯合報寫作教室

三層次思考 寫出不一樣觀點/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柯惠馨/撰寫

「你覺得這有什麼不一樣?」生活中,常常會出現這個問題,這也代表著「主觀比較與看法」相當重要。學測國寫知性題中,不乏出現這類型的問題。然而,要能回答「有什麼不一樣」這類「比較型」的問題前,你必須擁有什麼能力?

我們以110年比較「電影《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在刪除部分記憶的劇情上有何差異?」與111年從描述台灣與丹麥的樂齡活動案例中分析歸納「兩國活動內容的關鍵差異是什麼?用意有何不同?」兩個題目來進行說明。儘管「樂齡活動」一題相較於「刪除記憶」而言,多了「用意」闡述,但前提都須經過幾個步驟,才能簡潔並準確的答題。

「比較型」答題需要經過幾個層次的思考,方能全面。

(一)理解問題

仔細審題,確認你是否理解題目所提供的兩種內容差異。例如,是否理解《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刪除記憶的不同方式;「不老騎士」計畫和「樂齡卡打車」中所闡述的兩種騎乘方式與人員的差別。

(二)分析比較內容

詳細區分文本所提示的兩造核心差異。例如,《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刪除記憶的方式不同,並且主角的反應也有差別。「不老騎士」計畫和「樂齡卡打車」的活動差異則來自於摩托車環島與三輪車旅行的迥異。一個以「自我騎乘」為原則,另一個則「接受他人」的幫助。

(三)提出觀點

你是否能從文本中區分二者的「用意」則成了能不能贏得高分的重要關鍵,這來自於「分析比較」後,是否具備「歸納統整」的能力。例如,「不老騎士」計畫和「樂齡卡打車」的活動用意來自於對「生活態度」的看法不同。「不老騎士」強調挑戰極限、活力不減的精神,試圖以此強化老人的自主性和活力;「樂齡卡打車」則強調關懷和社區連結,透過自行車活動創造機會,讓老年人感受城市生活的美好。

回答問題是否能全面而精準,在於「思考脈絡」能否周延。「比較型」考題可以在你的思考脈絡中慢慢闢出一條清晰道路。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