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跨領域、說自己

聯合報寫作教室/跨領域、說自己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依智麒老師╱撰寫

「快、狠、準」儼然是新式國寫測驗的能力要求之一,在短短的90分鐘內,同學們除了要完成寫作之外,還必須精準的看懂幾百字的題目、圖表,也因為時間的限制,所以答題時的字數,明顯無法過長。回到情意抒發題型中,我們梳理了A+級分的評分原則,如以下附表。

有幾個高分關鍵詞,「敘寫生動」、「結構謹嚴」、「文辭優美」每年都出現,那如何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其實就是「深度」、「廣度」、「溫度」,也就是「詳細地說出屬於你自己的故事」,任何人都喜歡聽故事,特別喜歡聽說故事的人自身的故事,所以,必須把握每一次的練習,好好說出專屬自己的故事。

此外,「跨領域的知識導入」也是一種方法。將所學的其他領域知識寫入文章中成為自己最獨特的生命故事。「出土、定著、背裂、探頭……抽身、展翅、晾翅、顯色」是台灣珍稀特有種──台灣禪爺的羽化過程,同學可以將「蟬殼」或是「翅膀」做出適當的聯想或是譬喻,連結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寫出學測後也將展翅高飛,飛往嚮往的未來。同樣的,數學函數關係、經濟學理論、物理理論… …,都是可以結合應用的。

情意抒發,高分不難,找出自己的經典案例,融入跨領域的知識養分,面對多變題目勤於練習,你就是快、狠、準的情意寫作大師!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