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你魷魚了沒?

聯合報寫作教室/你魷魚了沒?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依智麒老師╱撰寫

2021年賣座的韓劇《魷魚遊戲》,席捲全球,貫穿劇中的六個遊戲,分別是123木頭人、椪糖、拔河、打彈珠、墊腳石橋、魷魚遊戲,透過主角在現實世界中的生活窘迫,以遊戲機制創造出一個「公平機會的人生」,從而隱喻出「人性」的種種。

想想,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一定也玩過相關遊戲,但是否已忘了遊戲曾帶給你的人生啟發?人常說:戲如人生,看看歷屆情意抒發題型,110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109靜夜情懷、108溫暖的心、107季節的感恩,都可以透過「遊戲過程與自我體悟為寫作核心」寫入文章中形成亮點,獲取A+級分。如:〈靜夜情懷〉中的深夜時分,是否仍在挑燈夜戰,如火如荼的進行一場稿紙上的文字遊戲?

「你的經驗就是最好的寫作素材」,去年一位臨近學測的男同學來找我,說出自己在情意抒發題型寫作時,總是無法找到好題材!我清楚他的弱點,便直接告訴他:「為什麼不寫出你的秘密?」秘密?他狐疑的看著我,我說:「就是全班都知道你曾作弊考高分這件事啊」。之後,每一次課間練習,他都以此為例寫出了自己的心情轉折。學測考完後,他興奮地拿著成績單來找我,「老師,我拿到A+級分了」,原來,他把高二模擬考作弊滿分的數學試卷,放進了自己的新冰箱。任何人都有懵懂無知的時候,如何誠實的面對自己、改進自己、成就自己,才是滿級分想要看到文字所乘載的意義。

另一個是TED演講,仔細分析,TED的演講者,都是在說自己的故事,例如極限超馬陳彥博,「你不勇敢,沒人會替你堅強。」這是他所說過的一句話,因為是他在極限超馬比賽中的體悟,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深深地觸動人心,那麼同學們,你的故事呢?

從今天起,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成長經歷、自己與家人的互動、自己與朋友的交流,三個面向的素材收集,基本上,可以想好3-5個案例事實,當然也允許你加油添醋,但不可矯揉造作、悖離現實。在每一次的題目練習中修正、潤色、更新,最重要的是你應當每一次的寫作練習都可以嘗試以你的「口袋案例」為素材書寫,相信A+級分就在你的手中喔!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