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測 好讀考前策略包 / 自然科 (物理化學篇)

110學測 好讀考前策略包 / 自然科 (物理化學篇)

物理篇
考前30天,物理方向你掌握到了嗎?

以下整理由《力宇教育/吳笛物理》提供

一、命題趨勢—素養導向命題
學測命題強調素養導向,大考中心推動素養導向命題有提出三大重點:

  1. 情境化:利用生活情境、學術探究情境等。
  2. 運用知識、技能處理真實世界或學術探究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圖表判讀、批判思考、歷史解析、資料證據應用。
  3. 跨科、跨領域:例如108學測題目就用到圖表判讀、推導、科學探究、實作。

素養命題的幾個重點,以109學測題為例:

1.情境化
例如第2題,把鉛直上拋運動設計成「搭乘熱氣球升空」,這種情境化考題,一方面是希望考生能活用知識,一方面是希望不要流於「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解法」這種機械式思考。


2.讀理解
測驗閱讀長文的能力,例如第36~40題的題組為敘述細胞膜電位差的長文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

 

3.表推理
素養題一大重點是「看懂圖表」,例如第25題測驗看懂燈泡標示的表格。


第43~44題為上下舉槓鈴速度–時間關係圖的判讀。

4.應用知識分析生活應用及實驗探究
例如第48~49題,測驗學生能否利用能量守恆與動量守恆定律分析單擺的碰撞實驗。

 

二、常考重點

1.科學發展史:
(1)天文學:從托勒密、哥白尼、克卜勒到牛頓,各自建立的天文學模型內容與細節。
(2)原子結構:從道耳吞、湯木生、拉塞福、波耳、查兌克到蓋爾曼,對原子結構的描述與修正。
(3)光的本質探討:從牛頓的質點說、海更斯的波動說,到楊格、馬克士威、赫茲、愛因斯坦等人對光的見解。

2.重點整理

 

三、關心時事

這兩年與時事最相關的是宇宙學,今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對黑洞及宇宙圖像的研究有傑出貢獻者,與黑洞與天文探測及理論有關者為宇宙學的紅移、哈伯定律、大霹靂與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另外,與儀器的量測限制有關則為繞射,多注意波長與縫寬或障礙物尺度的比例與明顯繞射程度的關係。而微型衛星的發射也讓衛星成為近幾年流行的題目。

至於眾所矚目的新冠肺炎與物理較有關聯的就是耳溫槍了,這裡面用到的有黑體輻射原理及電磁波的頻譜分布,無線電波、微波、紅外線等的應用。



化學篇
110 年舊課綱最後一場學測化學,考前 30 天怎麼衝刺?

以下整理由《力宇教育/王宇化學》提供

學測是一趟長達兩年半的馬拉松,現在已經走到了最後一哩路,在最後的 30 天,時間就是金錢,需要謹慎安排,王宇老師在這邊作幾個面向的提醒:

一、 著重基本觀念與也兼及跨單元整合
在準備時,由閱讀課本內容建立完整的概念,才能理解記憶;將各科的必備內容整理一份簡單的條列式筆記,可用於考前快速翻閱的最有用的筆記。

二、 注意各章重點與需統整的概念

  1. 學測必背表:元素週期表、有機化合物官能基分類表、沉澱表。
  2. 課綱實驗的原理、步驟以及實驗須知:

(1)  常見的物質分離:傾析、過濾、萃取、蒸餾、減壓抽濾、集氣法。
(2) 溶解度曲線的測定及再結晶。
(3) 化學反應熱:卡計的的意義,計算熱含量的方法,莫耳中和熱及莫耳溶解熱的計量方法,以及熱功當量的換算。
(4) 化學電池:金屬的氧化電位順序,半電池的意義,以及三用電表的使用。
(5) 神奇的七個杯子:常見酸鹼指示劑(酚肽、溴瑞香草藍、石蕊)的變色範圍以及顏色。
(6) 有機化合物的物性:實驗時檢驗沸點高低的方法,以及常見有機物的溶解規則。
(7) 界面活性劑的效應:界面活性劑的原理、天然肥皂與合成清潔劑的不同,以及遇到硬水時的反應。

  1. 化學計量:莫耳數的運算方法、反應熱定義、反應熱的意義、赫斯定律與
  2. 公式、應熱加成性的運算,以及利用生成熱或燃燒熱解出方程式反應熱。
  3. 化學與能源:石化燃料、常見電池
  4. 電解質的定義、酸與鹼的性質、酸鹼中和:不同電解質在解離度以及鍵結
  5. 形式的差異;常見的強酸強鹼;水的自解離與溫度的關係;pH 值的意義,以及酸鹼中和的放熱及計量問題。
  6. 晶體分類與性質、鍵結種類、常見物質之路易斯結構式。
  7. 常見有機物的性質與命名:常見有機物的熔沸點、水溶性規則、異構物畫法以及 IUPAC 系統命名法則。
  8. 硬水的意義與分類、軟化硬水的方法。

三、 整理過往錯誤的題目本
「錯誤的題目」,這些題目本身都代表著你的盲點,這是獨一無二為你量身打造的,只有你才了解你自己,請把錯誤的題目都整理起來,剪貼到同一 本筆記本裡面,寫上你為什麼錯的原因(注意並不是將解析抄寫至筆記本裡頭,這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是欺騙自己已經會了),到了考試當天,這也是為你量身打造的複習教材,受用無窮。

四、 模擬考試狀態,歷屆試題練習
應勤做考古題,增加臨場感,請準備鬧鐘與碼錶,模擬考試計時練習每科 的歷屆試題,如此進入考試的狀態與節奏,對於考試當天非常地有幫助, 同時為了抓住考試方向,切忌作過多的模考試題(北模、全模、參考書 等),在備考初期琢磨觀念固然受用,考前一定要有充分練習,才能得到最好的成績

最後,注意閱讀題型的重點提示,多多涉獵時事結合生活型態、也要回 歸課綱課本,隨時給自己信心,並養成規律生活,注意健康狀況,適當睡眠非 常重要,堅持用心考完學測的最後一科,並爭取最好的成績!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以上整理由
《力宇教育/吳笛物理》
《力宇教育/王宇化學》
提供
https://www.leadu-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