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居仁國中 用圖擊隊練思考

台中居仁國中 用圖擊隊練思考

文╱羅佑純

觀察近3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不難發現「議題式命題」已成趨勢。「議題式命題」除了要求個人觀點及論說能力,還要將觀照層面從個人提升到社會,為了讓學生及早適應,台中市居仁國中利用《好讀周報》圖擊隊,幫助同學爬梳議題、建立思維邏輯的論述能力。

居仁國中老師李孟儒表示,常有學生說作文題目好難,在提醒多練習之外,她也利用好讀的圖擊隊教學生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理出思緒以回應議題,「圖擊隊一年50次的議題刺激,讓學生愈寫愈熟練,就算面對複雜的議題,也能很快抓到方向」。

好讀五問 非傳統聯想素材

「好讀五問的選題,提供了有別於傳統的聯想素材」,李孟儒指出,尤其是最後兩題得寫出個人獨特的見解,才有機會刊登。如同考場作文需跳脫「千人一面」的框架,只有寫出獨特見解才會有佳績,倘若當下想不出什麼新穎觀點,一周後可以參考別人的答案,引為砥礪。

換位思考 答題越寫越有感

除了投稿圖擊隊外,李孟儒也會要求學生寫200字短文,不僅分析議題的切入點,還引導學生「如果把自己放入那個情境,會怎麼做?」當學生懂得「換位思考」後,自然就不會把作答當成寫作業而已,而是越寫越有感觸,生命的厚度、深度也隨之增長。

李孟儒強調,會選擇圖擊隊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議題總蘊藏著正向的核心價值,例如,以疫情為主題的〈隔離拉近距離〉、〈疫情下的希望〉、〈疫情中的謠言〉、〈延後開學效應〉、〈災難見人心〉,分別探討交流、勇氣、恐慌、互助、感謝,這些都是希望學生學習的課題。

了解時事 還能練筆練口才

居仁國中8年2班學生游采叡認為,投稿圖擊隊不僅了解時事,還能培養口才、提升寫作能力,如果失敗了也不灰心,會想再繼續努力,讓自己更進步。同班同學李育安說,投稿圖擊隊時要用短短的幾行字敘述想法,過程中就發現自己寫作文有時太過碎念,現在正朝文字更精練、扼要努力中。

去年年底,當「石虎彩繪列車抄襲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居仁國中也以此為期中考作文題目。李孟儒表示,命題老師在考前數周發出參考資料,羅列不同說法、觀點的新聞,加上試卷上還有心智圖,幫助同學即使對時事議題不熟悉,仍可拼湊完整事件。

命題老師利燕伶、林文惠表示,該事件衍生出著作權(未授權字體)、誠信(設計師宣稱創作卻使用圖庫)、官方危機處理(觀光局、交通部的處理異同)、慷慨(俄國作者另繪石虎贈送)、結果(邀請俄國作者來台)等面向,不只學生好發揮,還是一篇能訓練學生思辨力的題目,可惜多數學生仍欠缺思辨能力,只停留眼睛看得到的,並未深入剖析新聞裡值得關注的點。

看聽學思 議題式作文不難

8年2班同學蔡義鋐認為,答社會議題時常受媒體定論影響,想法容易固化。同班同學陳安瑜卻認為,對議題的了解不是一天養成,所以平常要多看、聽、學、思,才能在作文上靈活運用,她也覺得,《好讀》圖擊隊是自我訓練的好幫手。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