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不逃、庶民參戰 勇哉烏克蘭

總統不逃、庶民參戰 勇哉烏克蘭

文╱陳韻涵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面臨近代最嚴峻的國家侵略危機,但他堅守首都基輔不撤離,保衛國家的決心與領導風範讓世界動容。44歲的澤倫斯基3月1日在歐洲議會發表的視訊演說內容撼動人心,他向歐盟喊話,請歐洲人證明會支持烏克蘭且不會丟下烏克蘭人,共同抵抗俄羅斯的侵略,「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戰勝黑暗」。

●想當年╱《人民公僕》 讓他當選總統

澤倫斯基踏入政壇前為演員,他在政治諷刺喜劇《人民公僕》中對烏克蘭人民發表演說。他當時說:「今日,我將以期待已久的字詞開始,我希望驕傲地宣布;最終,烏克蘭團結一心……這是我們的勝利。」

這段演說是編劇寫的台詞,描述飾演倒楣中學教師的澤倫斯基在政壇貪腐醜聞爆發後,被推選為總統的故事。這部影集不僅讓澤倫斯基走紅,也成為他在真實世界中參選總統的跳板。2019年4月,《人民公僕》播畢不到一個月,澤倫斯基當選為烏克蘭總統。

●遇戰事╱「我需要彈藥」拒絕撤離基輔

上月25日,澤倫斯基再次對烏克蘭全民發表演說,但這一次的情況卻是俄國前一日宣布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澤倫斯基身穿墨綠色T恤和同色系外套,黑眼圈顯而易見,他在電視轉播的全國演說中讚頌部隊「英勇地捍衛國家」,形容「現在是重要的時刻,將決定我們國家的命運」。

美國政府建議澤倫斯基撤離基輔,以免遭兵臨城下的俄軍活逮或殺害。不過,英國駐基輔大使館事後表示,這項提議遭到澤倫斯基拒絕,他告訴美國官員說:「戰鬥發生在這裡。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

澤倫斯基堅決鎮守基輔,他26日推文寫道,「別相信假消息」,強調「我還在這裡。我們將捍衛疆土、國家和孩子們,我們將會保衛所有的一切。」

他說:「這是我想告訴你們的全部事情,榮耀烏克蘭。」他還寫道:「烏克蘭人以他們的總統為榮。」

另據英國《衛報》報導,澤倫斯基25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時,突然喊對方的名字說:「我得掛電話了,我們正被攻擊!」敵軍砲火逼近的緊急狀況,迫使澤倫斯基中斷通話並前往安全地點,充分展現領導者的風範與姿態,這段插曲也讓歐洲理事會官員對他感到敬佩。

澤倫斯基決心留下來戰鬥到最後一刻,甚至可能與他的人民一起殉國。澤倫斯基不僅為自己創造傳奇,他挺身對抗暴戾強權的姿態,與去年8月神學士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倉皇捲款潛逃出國的阿富汗前總統甘尼截然不同,甚至有人將澤倫斯基與冷戰時期的著名異議人士、波蘭「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等人相提並論。

●看演說╱人民為生存而戰 口譯員含淚翻譯 

澤倫斯基3月1日以烏克蘭語在歐洲議會緊急會議發表視訊演說,他的演說內容感動人心,不僅讓口譯員含淚翻譯,在座的外交官也都起立鼓掌。

澤倫斯基說:「我們為了想成為平等的歐洲成員而奮戰」,請(歐盟)「務必證明你們與我們(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證明你們不會丟下我們,共同抵抗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戰勝黑暗」。

他接著說:「歐盟有我們會變得更加強大,而如果沒有你們,烏克蘭會很孤獨」。儘管如此,烏克蘭政府清楚知道,加入歐盟會是漫長且艱難的過程。烏克蘭外交部歐盟司司長切恩佐夫推文宣布,上月28日已把「加入歐盟申請書」交給法國駐歐盟大使柯斯達,並稱申請已登記並進入審議階段。

澤倫斯基也在臉書貼出照片,證實已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寫道「這是真的」。歐盟已有8國總統發表公開信,呼籲立即給予烏克蘭歐盟成員國候選地位並啟動談判。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必須經過歐盟全體成員國一致同意,方可加入。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說:「他們(烏克蘭)是我們的一員,我們希望他們加入。」她表示,澤倫斯基在最嚴峻的情況下,展現西方國家的核心價值,堅定捍衛民主,這證明烏克蘭有資格成為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

另外,根據歐洲議會文件草案顯示,稍晚將正式宣告俄國為「流氓國家」(rogue state,指危害世界和平的無賴政權),呼籲歐盟加碼制裁俄國,表現歐盟力挺烏克蘭的決心。

歐盟與法國官員指出,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後,至少已有30萬名烏克蘭人湧入歐盟國家,歐盟未來要準備好迎接數百萬名烏克蘭難民。歐盟高官透露,歐盟準備允許烏克蘭難民在歐盟區域內生活並工作,最長3年。

烏克蘭非政府組織「社會學評分團」上月底公布的民調顯示,高達91%的受訪烏克蘭民眾支持澤倫斯基,另有約70%的受訪者相信,烏軍會打敗俄軍。

●可敬╱適役青年返國參戰 世界拳王拿槍對抗

俄國揮軍進犯烏克蘭,許多觀察家與俄國總統普亭原本預期,俄軍能迅速拿下基輔,但經過數日奮戰,俄國似乎失算,錯估戰略且低估了烏軍的抵禦能耐。

《紐約時報》分析,俄軍往基輔推進後,烏軍不僅整兵集結,武裝平民也起身反抗,盤據更多陣地並攻擊俄國軍車和後勤補給線。英國前國防部長默瑟在推特上發布一段影片,顯示烏克蘭農民用曳引機拖走俄軍的坦克車,俄國士兵在後方追著車跑。

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數百名旅外的烏克蘭適役年齡男女返國參戰,其中又以離開歐盟的青年最多。俄國政府將這場戰役塑造為「清除反俄納粹」的行動。但烏克蘭人並不相信,返烏從戎的一名青少年說:「我不相信,我們知道這是謊言。我們了解我們的國家、政府、人民和我們自己。」

除了庶民參戰之外,烏克蘭三位世界級拳王也投入對抗俄軍的行列,不僅受到拳壇高層讚揚,也引起國際矚目。這三人分別是三個量級世界冠軍、兩屆奧運金牌得主洛馬琴科、基輔市長克利奇科和他的弟弟瓦拉基米爾。

真實峰火之外,網路上也流傳著不少資訊戰畫面,包括被稱作「基輔戰鬼」的一名烏克蘭飛官擊落數架俄國戰機的消息。然而,各界查核事實後發現,相關畫面出自電玩。人們認為,每場戰爭都需要英雄,以提升士氣並鼓舞民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