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商店 雙溪路上的美麗風景

良心商店 雙溪路上的美麗風景

文╱記者游明煌

新北市雙溪區位處偏郷,有很多在地的農友在路邊設置「良心商店」,賣土雞蛋、南瓜、蔬菜、飲料等民生所需,每一個都有標價,有如24小時超商,因無人看管,民眾憑良心自己投錢,很考驗人性。

買的人多以遊客居多,多數按價格投錢,但店家發現,也有不少貪小便宜的人沒投錢。近來,更有業者加裝監視器,不過,也有店家堅持不裝,少了就當結緣「做功德」。良心商店是否加裝監視器,成為人性一大考驗。

●蔬菜冷飲土雞蛋 應有盡有

雙溪的產業道路兩旁有不少農家和民宅,但因鄰近自行車步道、虎豹潭風景區,平時這裡沒有都市的24小時連鎖超商,卻有一些簡單攤架搭設而成的攤位,有3、4層的小棚架,架上擺放的是農家自己種的現採新鮮蔬果、土雞蛋、南瓜、菜瓜、珠葱、嫩薑等,甚至還有冷飲,有甘蔗汁、礦泉水,還有冰棒,各種口味繁多。連一瓶1200元的野蜂冬蜜也有,滿滿且濃厚的地方人情味。

●沒人看店 自己拿自己投錢 

這些菜攤和一般菜市場沒有差別,每一個都有標價,但沒人看店,民眾想要哪一樣,自己看標價把錢投入錢桶,有的可找零,有的沒有辦法找零,因此被稱為「良心菜攤」、「誠實商店」,又被稱為「誠實菜販一條街」,是雙溪特有的人文風情,偏鄉的24小時超商,日夜都可買。

攤商指出,7成以上買主是遊客,土雞蛋都是農戶的土雞自己生蛋,最受歡迎;夏天,生意最好的是「良心冰箱」,冰冰涼涼的冰棒、礦泉水、木耳露、飲料、甘蔗汁都賣得很好。因有自行車道,車友累了都會來一瓶解解渴,自己投錢也讓遊客覺得很有趣。

●也有貪心不給錢 就當結緣

「投多少自己決定,大部分的買主都是誠實付錢」,不過有一名阿嬤說,還是會遇到貪心的人不給錢 ,拿了就走的,因為每天來結算時會發現,有的人拿走南瓜沒有付,就少了南瓜的錢,也有拿走整盒土雞蛋沒付的。

她說,有時菜被拿走沒收到錢,這些都是她辛苦自己種出來的,比市場便宜,有緣來就是結緣,所以不計較那麼多了。

●也有留言說抱歉 下次補投

蔡姓老闆說,土雞蛋都是自家的雞所生的蛋,很新鮮,還有冰箱有各種冰棒。如果沒有下雨,遊客就比較多,遊客大部分都有按標價如實投零錢,有少部分可能剛好沒零錢或有困難沒投,他也不會太計較。他就曾收到紙條,遊客因為身上沒有錢沒付,第二次再來時補投錢,請老闆見諒,讓他很感動。

蔡姓老闆表示,因為平時要忙農事,種了很多菜,沒有時間去顧攤位或者請人,才會設良心攤位,遊客也都習以為常,每天錢桶都和賣出的商品差不了多少。他堅持不裝監視器,因為覺得裝了讓遊客感覺不好,信任就是讓遊客自己決定投多少錢。如果這次忘了,下次來就會記得了,並不擔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