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寫作 如何快手擬大綱?/學測國寫

考場寫作 如何快手擬大綱?/學測國寫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倩如/撰寫

臨近學測最終周,試場如戰場,考生心中都宜擂起戰鼓,不是用來嚇倒自己,而是更穩定寫作的節奏。國寫作答時間分秒必爭,從讀題目到下筆成文,這個「到」的過程,除了將一切思緒組織起來,同時,列出綱要,更是給自己短時間按圖索驥、達到書寫目標的利器。要迅速擬出大綱、擺好陣仗,可以掌握三點要素:觀點、列點與亮點。

謀定而後動,必先確立觀點。面對知性題,表態自己的立場傾向;面對情意題,確定自己欲傳達的主旨,這些都是「觀點」。許多考生初讀完題,知道題目的限定與要求,內心還正茫茫然,這時,請拿出像寫簡答題的思考,想想:自己回應問題時,最關鍵核心的答案是什麼?一兩句話概括重點,確認立意合宜,即可定為文章發展的主軸。確立觀點,具有為文章定錨的效果。

錨定主題概念後,各種素材念頭飛竄於腦海,就要即刻列點。列點的第一個功能是分出段落,想想若文章欲突顯方才設定的主題,各段落要如何安排?以各個小焦點區分切割,以段落數穩定文章布局。

第二個好處是腦海中的各種例子、論述,可順著段落主旨分門別類,把關鍵詞先丟出來,以免之後書寫時太專注,遺漏了先前想到的其他好素材。

第三個好處是協助控時,各段落給自己五至八分鐘,在時間範圍內,該段的主題目標就要表現出來,然後進入下一段進行承接、轉折或者收束。過程中,可以隨時比對大綱與時間,讓走向錨定目標的進度皆在掌控中。

設計大綱分段的同時,不只求有,還要求好。想想自己準備了特殊的「亮點」了嗎?亮點的設計可以從文章立意著手,找出他人意想不到但又合理翻轉的觀念;可以從素材著墨,選擇與眾不同的新鮮例子,或者以不同於一般人的切角書寫;還可以從遣詞用句下筆,適度的修辭,讓人看見你的行文還有餘裕錦上添花。這些巧思,都能讓作品在茫茫卷海中亮人耳目,特立突出。

應對國寫,記得確立觀點、分段列點並設計亮點,成為三點不漏的大綱快手,穩紮穩打的應戰吧!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