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天堂 以小見大的生活寫作

一花一天堂 以小見大的生活寫作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范凱婷撰寫

當我們檢視歷年基測及會考的作文題目時,不難發現題目的主題都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從陌生到熟悉〉(104年會考)、〈來不及〉(103年會考)、〈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102年基測)等,都偏向從個人生活經驗中,抒發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及其背後的深刻意涵。因此,如何從生活中提取可以書寫的素材,成為寫作的關鍵。

然而生活經驗人人都有,如何讓自己的文章與眾不同,讓讀者看了印象深刻?需要一些巧思。生活中其實有許多可貴的經驗,端看你有沒有發現它的價值。這些經驗說起來平凡無奇,可能只是與媽媽上市場張羅食材、學校的班級活動,甚至是一張舊照片、一則新聞,但這些都是生活中閃閃發光的可貴經驗。除了發現這些素材,如何把它們發揮的淋漓盡致,還需要一些方法。

寫作技巧中有一種手法稱為「以小見大」──透過對事、物的細微描寫,表現出小細節後的深層意義。而「以小見大」的使用要掌握兩個原則:

一、掌握「小」的描寫原則

從事物的小細節寫起,微觀而仔細的描寫生活中的素材,藉此突顯題旨背後的抽象意義。如大家所熟知的朱自清〈背影〉:

「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文中描寫父親對自己的關愛,作者不直接寫父親的愛,而是透過描寫父親買橘子的細微動作來表現父親的愛。

二、掌握「小」的延伸原則

在「以小見大」的技巧下,不論什麼小事物的描寫,重點是能從小中見「大」。因此,小事物描寫後的延伸便是技巧使用的成敗關鍵。如鄭振鐸〈海燕〉一文中提到:

「那些小燕子,那末伶俐可愛的小燕子,便也由南方飛來,加入了這個隽妙無比的春景的圖畫中,為春光平添了許多的生趣。……這小燕子,便是我們故鄉的那一對,兩對嗎?便是我們今春在故鄉所見的那一對,兩對嗎?見了它們,遊子們能不引起了,至少是輕煙似的,一縷兩縷的鄉愁嗎?」

描寫春天裡從南方飛來的、在空中飛舞的小燕子,延伸出在北地的遊子見到燕子時所引起的鄉愁。文中從描寫小事物延伸出思鄉的大主題。

英國詩人布萊克曾說:「一沙一天地,一花一天堂」,生活中簡單的小事透過你的慧眼、巧思及「以小見大」的方法,也可以寫出深刻又獨特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