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北市報考人數較去年多395人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北市報考人數較去年多395人

記者翁浩然/台北即時報導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台北市初賽今天在金甌女中舉行,一早就有家長、考生前往看考場,主辦單位與校方也派員等候服務、指引考生;針對北市報考人數相較去年2163人,今年增為2558人,金甌女中則認為與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的語文表達能力等因素有關。

聯合盃作文大賽從2007年舉辦至今邁入第13年,作文大賽因應學生年級共分六組,包含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七年級、國中八年級、國中九年級、高中職組;北市初賽因報考人數較去年增加395人、突破2500人,首次將考試分為上下午兩場次舉行。

今早國小中、高年級組及高中職組的試題分別為「家人的愛」、「比分數更重要的事物」、「換個角度看」,需要考生將感受與想法用文字表達出來,也考驗論述、記敘及抒情等寫作能力。

中崙高中劉姓二年級生表示,未來想考傳播類科系,朝影劇產業邁進,因為劇本等創作和語文表達能力有關,加上國文老師推薦她報考才來,盼藉此多訓練自己。

陳姓家長說,孩子目前國小4年級,若能從比賽中發掘寫作才華也不錯,但她認為每個人天分不同不強求,不管孩子將來從事什麼行業,語言表達能力都是重要基礎,「會表達自己很重要」。

趙姓家長則說,她近來發現就讀國小的孩子只會常用造句題的句型,因此決定讓孩子參加寫作班、作文比賽,希望刺激孩子表達時運用字詞的能力,避免表達時常限制在固定的框架內。

金甌女中分析,在受3C科技發達影響的現今,孩子的語文能力程度比過去孩子差,如今作文大賽報考人數明顯增加,可能與考試方向、家長們都越來越重視寫作能力有關,雖是好事,但也顯示孩子語文能力出狀況,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文章取自於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