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階色彩 創造美麗世界
顏色的色階可透過數學的精確語言來定義和量化,在數位世界中自由地進行創作和調整。圖/取自網路

色階色彩 創造美麗世界

文/曾慶良(阿亮老師)

顏色,這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以其繽紛多彩的魅力,從自然界到人工創造的藝術品中處處展現,這些色彩不僅豐富了我們的視覺經驗,更深刻地影響著我們對周遭環境的感受和情緒,是情感與故事傳達的關鍵媒介,也因為我們能夠看到萬物不同的顏色而讓世界變得多彩多姿。

顏色的色階,不僅是一道美麗的視覺盛宴,更可以透過數學的精確語言來定義和量化,利用圖像軟體中的程式碼設定,能夠創造出千變萬化的色彩,在數位世界中自由地進行創作和調整。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踏上這場顏色的探索之旅,深入了解顏色與數學、程式、藝術之間那些令人著迷的密切聯繫,挖掘它們相互交織的奇妙世界吧。

●看原理/RGB模型 光的加色原理 CMYK模型 顏色減色原理

在探索之前,先瞭解顏色的基本原理。顏色源自於光的波長以及我們眼睛對這些波長的感知,當光照射到物體上時,物體會吸收某些波長的光,反射其餘的部分,我們所見的顏色即為被反射出來的光線。

數位世界裡,我們通常使用特定的顏色模型來呈現和創造顏色,最常用的兩種模型是RGB(紅、綠、藍)和CMYK(青、紅、黃、黑)。RGB模型基於光的加色原理,主要應用於電腦和電視屏幕的色彩顯示;而CMYK則依據顏料的減色原理,廣泛用於印刷領域,這些模型不僅呈現了色彩理論的多面性,也是科學與藝術巧妙結合的實例。

色階亦是顏色理論中不可或缺的概念,它涵蓋最暗到最亮的色彩範圍,可以透過明度、飽和度和色調進行描述,明度反映了顏色的亮度或暗度,飽和度則揭示了顏色的純淨程度,而色調是關於特定顏色的性質,這些元素共同塑造了我們感知的色彩世界,使顏色不單是視覺的呈現,而是一門融合科學與藝術的深邃理論。

●看藝術/影響作品吸引力 傳達藝術家意圖

顏色在藝術創作中不僅是視覺表現的基本元素,更是藝術家表達情感和故事的重要媒介,色彩與美感之間的關係是深刻且多元的。色彩不僅能影響作品的視覺吸引力,還能傳達藝術家的意圖,喚起觀眾的情感反應。藝術作品中顏色運用,從古代壁畫到現代數位藝術,無處不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如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就展示了色彩在營造深度和情感上的強大力量;梵谷的《星夜》,其中濃烈的藍色和旋轉的星空表達了激烈的內心世界。

在現代藝術中,顏色的使用更加大膽和創新,許多當代藝術家利用鮮明的色彩對比來傳達強烈的視覺衝擊,而當代許多結合藝術創作與程式設計的數位藝術家則透過程式碼或AI文字生圖的方式創作,開啟了藝術表現的新領域。

●數學篇/線性代數 調整色彩空間 色差計算 量化顏色差異

數學在顏色領域的應用深遠。從簡單的顏色混合到複雜的色階計算,不論在藝術、圖像設計,還是日常生活中,都能更精準地應用數學概念來解釋顏色的生成。

先來說說應用數學原理來解釋顏色混合的過程,以RGB模型為例,當我們在螢幕上看到不同的顏色,實際上是紅色、綠色和藍色光源以不同比例混合的結果,這個混合過程可以用數學方程式來表示,例如,混合紅色和綠色光源會產生黃色,可以表示為:

R+G=Y(黃色)

這種數學表示讓我們能夠精確地創造出需要的色彩。

色階的每一個層次都可以透過數值來表示,我們可以在程式設計和圖像處理中設定色階。在RGB模型中,每種顏色都由0到255的數值表示,其中0代表沒有該顏色,255代表該顏色的最高強度。因此我們可用三維的數對來表示一個顏色的RGB值,例如(255, 0, 0)是表示紅色的最高強度而無綠色和藍色。這種表示的方法讓我們能夠準確地描述顏色,還可以進行複雜的色彩調整。

舉個例子,假設我們有兩種顏色,第一種的RGB值為(255, 0, 0),代表純紅色,無綠色和藍色成分。第二種顏色的RGB值為(26, 122, 30),這是一種混合色,其中紅色、綠色和藍色的成分分別為26、122和30。

當我們將這兩種顏色混合時,我們會分別相加相同顏色成分的數值。因此,混合後顏色的RGB值為:

紅色成分:255+ 26= 281

綠色成分:0+122=122

藍色成分:0+30= 30

然而,在RGB模型中,每種顏色成分的最大值只能是255。如果計算結果超過255,我們通常將其限制在255。因此,這個例子中混合後的顏色RGB值為(255, 122, 30)。這種計算方式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顏色的混合過程,還可以用於更複雜的顏色調整,從而創造出各種豐富且獨特的色彩。

因為有了這樣的三維數對表示色階,我們還可以進一步用數學的邏輯計算來調整色彩的對比、明度和飽和度。例如使用線性代數的概念來調整色彩空間,或者應用微積分計算來處理顏色變化的平滑性。這些數學工具不僅讓色彩的操作更為精確,也讓創造特定視覺效果的圖像變得伸手可及。

在色彩理論中,透過計算色差,我們可以量化兩種顏色之間的差異,這在設計和藝術創作中非常有用。此外,數學模型還能幫助我們理解色彩在人類視覺系統中的處理方式,進而影響我們對色彩的感知。

數學在顏色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顏色混合到色階計算,它還深化了我們對色彩現象的理解,讓我們在創作或日常生活中,都能更深入地欣賞和應用。

●科技篇/利用程式編碼 控制混合顏色

數位時代,程式編碼與顏色的關係愈來愈密切,透過程式碼,我們可以精確地控制顏色,從而創造出各種視覺效果。例如,使用HTML和CSS語言可以輕鬆地在網頁上定義和應用顏色。

舉一個HTML中的簡單例子,我們使用「標籤」來設置文本顏色,例如:

這是一段橙色的文本。

這裡的#FF5733代表一種特定的橙色。

在更複雜的程式語言如Python中,我們可以使用各種庫(如Pillow)來進行色彩的計算和調整,我們可以寫一段程式碼來混合兩種顏色,或者計算兩種顏色之間的色差。

目前最常見的AI人工智慧生成程式中,其色彩演算法涉及色彩理論和數學原理,這些演算法可用於色彩的自動調整、顏色濾鏡的應用,甚至是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識別及處理圖像,讓我們可以透過文字敘述並利用AI軟體產出一幅在畫家眼中嘆為觀止的巨作。

●互動篇/LED燈 以程式控制效果 利用AR 藝術欣賞動起來

當色彩遇上數學和科技,一場激動人心的創新之旅就此開啟。由於AI在這兩年間爆炸性成長,現在人人都可利用數學公式或者文字敘述來「繪畫」美妙的圖像,比方用複雜的幾何圖案來繪製看似無窮無盡的無限疊代或遞迴圖像,這些生成圖像不僅美觀,還展現了數學在自然界中的樣貌,像是雪花的對稱、海岸線的曲折。

我們也可以利用程式編碼,創造出炫麗的數位互動藝術,甚至是動態變化的視覺效果,例如商店裡閃爍迷濛的LED燈,就是透過程式碼控制的斑斕效果。利用電腦程式也可以呈現出色彩繽紛的遊戲世界。

不久後,這種融合將達到令人驚嘆的新高度,例如我們能夠使用穿戴式設備來感知顏色,並透過增強現實技術將它們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體驗,當中就是運用機器學習的AI技術來幫助我們分析藝術品中的顏色搭配,甚至預測新的流行趨勢。

現在有許多已開發的虛擬實境體驗結合了藝術欣賞,當你戴上VR眼鏡,進入一個由數位色彩構成的三維世界,這些顏色將隨著你的移動和觸摸而變化,你可以瞬間進入法國藝術展廳中看到「莫內」的畫展,在這個虛擬世界中「觸摸」畫作,甚至與它們互動。

在這個多彩的未來中,色彩色階的應用隨處可見,人們透過數學和程式的概念操作AI人工智慧,讓它們施展創造美麗世界的魔法,也讓我們打破大屏幕和日常生活的界限,體驗色彩帶來的無窮魅力!

●作者為教育部高中數學學科中心研究教師、台北市3A教學基地中心主任,獲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