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高分作文要這樣寫!/

原來高分作文要這樣寫!/

老師授訣竅:審題取材最重要 用《好讀》訓練功力

《好讀》周報上周舉辦「寫作進化123:打開好讀這樣做」線上研習,近百名台北市教育局讀報教師與會,主辦單位邀請台中居仁國中老師李孟儒介紹如何用《好讀》提升會考作文審題和取材能力。另外,《好讀》周報讀報教育小組也以「從讀報開始的媒體素養課」為題,介紹媒體素養教學資源。

李孟儒在居仁的國三作文先修班、國二作文社教學多年,他表示,想要提升作文成績,最重要的是審題與取材,尤其近年素養題型的字數多,常有學生沒看清題目就下筆,因此他總提醒學生,詳讀說明文字,用紅筆標示重點,不論是寫啟發或感想,都要把重點拉回自己,寫出自身經驗。

李孟儒指出,要在會考作文拿高分,字數不能過少,還要把握「2段經驗、1段感受、2段想法」黃金比例,若能寫到800字,並寫出兩段想法,就有機會拿到六級分,可善用名人事例充實文章內容。「想要提升取材能力、充實名人事例,我推薦閱讀《好讀》周報」,《好讀》不只有國際新聞、永續議題、名人故事,還有寫作、數學、自然等專欄,他鼓勵學生把有用的訊息剪下來,並分類貼在剪貼本上,儲備寫作素材。

在《好讀》所有的專欄中,他最推薦圖擊隊,除了能訓練「聯想三律」外,也能依授課時間練習寫短文,或是搭配不同的學習單,做深入的學習。

李孟儒說,「《好讀》是親師生的好朋友」,每年為學生舉辦聯合盃作文大賽、手繪報、樂學盃、三國新詩賽、閱讀知識王等比賽,增進學生寫作能力,「聯合學苑」是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不僅有各式學習單供老師使用,也會刊登聯合盃、樂學盃得獎作品,方便學生分析作品、增進寫作功力,東寫西讀粉專則會分享教育、寫作的講座與活動。

想要提升寫作能力、積累寫作素材,「多閱讀」是不二法門,但如何能在訊息爆炸的時代中分辨出真偽,「媒體識讀」是現代人必須培養的能力,《好讀》周報讀報教育小組也分享「媒體識讀課程」,有講師教授通識課,還會帶學生透過可信度、正確度、包裝度等9種學習單破解假訊息,拒絕腦殘新聞。聯合學苑將相關訊息統整至「媒體識讀專區」,詳情可查 https://udncollege.udn.com/medialiteracy/

文出自《好讀周報》7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