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 減少罹糖尿病

快走 減少罹糖尿病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糖尿病患中,多以第二型糖尿病為主。上月28日發表於線上期刊《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快步走路可降低人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近40%。

糖尿病分為第一型、第二型與其他情況所引起的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因為胰島素阻抗或胰島素分泌量不足,導致身體無法有效運用胰島素,無法正常代謝消化系統分解食物時產生的葡萄糖。

論文主筆、伊朗塞姆南大學健康社會研究所博士賈耶迪表示,文獻指出,經常走路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較低,但對於步行速度與罹患糖尿病風險的相關研究仍不足。

賈耶迪與研究人員以綜合分析方式回顧1999年至2022年間的10篇美國、英國與日本研究,分析成人步行速度與第二型糖尿病罹患風險之間的關係,相關研究的觀察追蹤時間最短3年,最長達到11年。

研究人員發現,比起輕鬆或休閒步行,以一般速度行走的人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5%,以較快速度行走的人罹病風險減少24%,而快走的效果最顯著,可降低39%的罹病機率。

輕鬆或休閒步行速度的定義是每小時低於3.2公里,一般速度是介於3.2至4.8公里,較快的速度是介於4.8至6.4公里,快走則是時速大於6.4公里。研究人員發現,步行時速每多1公里,罹病風險就少9%。

美國糖尿病協會首席科學家加貝表示,步行是改善健康的重要方式,快速步行對健康有益並不令人意外。加貝認為,量化受試者步行速度並納入分析是很有趣的觀點,「大多數美國人沒有足夠的步行運動量,最重要的是鼓勵人們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多走路」。

美國東卡羅來納大學健康促進系助理教授庫斯伯特森說:「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對於預防糖尿病來說,進行高強度的活動,如快速走路,可減輕體重,降低胰島素阻抗,減少罹病機率。」

專家表示,透過走路計步器、智慧型手機或手表的應用程式都能協助測量步行速度,若無工具則可以「說話測試」估算運動強度,若達到說話費力但無法唱歌的運動強度,即屬中等強度、較快速度的步行。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