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四節奏論述法也有SOP!

原來四節奏論述法也有SOP!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柯惠馨/撰寫

學測國寫知性文章第二題,多以「贊成」、「反對」作為立場,要學生二擇一進行闡述。無論贊成或反對,在立論上都有其需要遵循的法則。換言之,無論大考主題如何置換,SOP永遠只有一個:四節奏論述法(立場、論據、詮釋、重申),礙於篇幅,本文僅說明前兩點。

不論贊成或反對,只要能夠找到有力的理由,並以多元層面印證立場,那麼皆會是一個很好的論述主張。我們以110學測國寫「經驗機器」一題作為示範,呈現三層次論述法的寫作心法。

(一)立場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題目,如何堅定立場,成了論述是否堅固的重要開端。萬不可魚與熊掌想兼得,只能擇一立場,從一而終。因此開門見山的表達自己對現象的立場,是相對穩定的作法。

我們以大考中心提供的佳作來印證,例如:原件1-5「如果能將此器用於教育、心理輔導甚至犯罪矯正等較為抽象議題,我大力支持。」文中直接表達在特定條件下,自己支持的立場,快速讓讀者抓到作者的思考方向。又如原件1-3「我不支持開放經驗機器上市。人類因追求夢想而偉大,而不是有夢而偉大。經驗機器帶給人類的是虛擬的泡沫,不但無法區別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更促使人類的一事無成。」

文中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來自於經驗機器的負面影響。由此可知,贊成或反對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能夠站穩立場,並且找到合宜的切入視角即可。

(二)論據

提出立場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有力的證據,驗證自己的立場是否正確、合宜。換言之,贊同或反對的原因需要透過現實例子當背書,才能凸顯文氣的合理性。有力的證據可以是2到3個正例強化觀點,也可以是利弊對比凸顯自己立場的合理性。

例如,原件1-5認為經驗機器用於教育可以使學生感受他人立場,增加同理心與換位思考的能力;用於犯罪者則可以仰賴同理心來減少犯罪者當下犯錯的機率,以支持的兩個正面舉例進行背書,讓自己的立場更容易被讀者接納。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