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公益畫展今開展 一探孩子的藝想世界
第八屆學藝競賽_10-12年級_特優_陳柏安_團圓前的日常

安得烈公益畫展今開展 一探孩子的藝想世界

文/教育事業部

為鼓勵偏鄉與弱勢孩子能勇於創作、突破自我,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連續8年舉辦學藝競賽,今年有158位學生獲獎,主辦單位將於11月22日同步舉辦實體、線上展覽,邀請大家一同進入「孩子的藝想世界」。

本屆學藝競賽共收到2011件作品,包括繪畫類1415件、作文類360篇、書法類236件,最後決選出69件繪畫、44篇作文、45件書法等158件優秀作品。協會表示,書法是華人文化之美,為鼓勵學生透過書法認識文化、學習正確的筆法,因此今年新增加書法項目。

繪畫類評審林政榮說,今年創作題材多元,有廟會、採摘蔬果、市場一隅、人物寫生,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場景,在媒材上多以水彩為主,國小組的構圖大器、用色大膽,光感、色調都處理得不錯,看得出來基本功很好,國、高中組的構圖相較複雜,但在空間層次、顏色色彩等細節上,仍有不錯的表現。

書法類評審李清源表示,雖然是新增的比賽項目,但評審過程中發現,幾乎國語文競賽書法項目的得獎者都來參賽,競爭相當激烈。評審蔡耀慶認為,得獎作品都能具體呈現出書法所追求的特質、美感,國小組的表現一致,看得出來大家的運筆成熟。

作文類評審鄒敦怜強調,比賽是自訂題目,同樣是寫媽媽,標題寫「我的超能力媽媽」自然比「我的媽媽」更吸引人,而且參賽者也能寫出更讓人眼之為一一亮的內容,他提醒參賽者可以在訂題目時用點小技巧,就更能被評審看見。

安得烈執行長羅紹和表示,學藝競賽活動不僅僅是一場比賽,更是一次美好的藝術饗宴。每位參賽者的表現都激勵著更多偏鄉、弱勢家庭的學生,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追求卓越。他也期願得獎者能繼續綻放才華,為未來的舞台增添無限的光彩。

安得烈理事長張德明說,學藝競賽就像是舞台,孩子透過文字、繪圖、書法展現自己的視野和觀點。在欣賞他們的作品時,就像走進了一個新天地,感受到他們對於生命經歷的感悟和外在世界的解讀,「希望藉由學藝競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年輕藝術家」。

為讓更多人欣賞獲獎作品,主辦單位將於11月22日起舉辦公益畫展,實體、線上同步開展,民眾可於12月19日前至台北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免費參觀外,也可上聯合報教育官網「聯合學苑」線上看展,網址:https://udncollege.udn.com/chac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