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私房書單:換個角度讀臺灣歷史
圖/記者林澔一攝影、聯經出版提供

總編私房書單:換個角度讀臺灣歷史

好讀周報+老派日曆
陪你日日微閱讀➡ https://reurl.cc/E1Dm2n


文/涂豐恩(聯經出版總編輯暨故事創辦人)

「臺灣是什麼?」、「臺灣史是什麼?」、「臺灣人又是誰呢?」

也許你在學校裡已經上過臺灣史的課程,但是你曾經想過這些問題嗎?你的老師跟你談過這些問題嗎?

《看得見的臺灣史》系列,是由位於臺南的臺灣歷史博物館所策劃的一部套書,分成了空間、時間、人間三個主題。每一本書都用以30件獨特的文物,包括地圖、書信、墓碑日常生活用品,以及相對應的30篇文章,探索不同面貌的臺灣。

裡頭有大時代、也有小生活。書裡有許多你意想不到,課本上也不會寫到的歷史,有人情世事,有歡笑也有血淚。

你會發現,原來臺灣歷史並不是一條單純的直線,不只是幾個政權的更迭,而是一段繁複、多樣的演變歷程;你也會發現,有些看似不起眼的文物背後,原來蘊藏著如此豐富的脈絡與故事,就像我們每天會接觸到的各種物件,其實都不簡單,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挖掘出許多歷史。

同樣是一種「看得見的臺灣史」,臺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所寫的《臺灣歷史圖說》,至今出版二十餘年,歷經三次增訂改版,仍是目前最好的一本臺灣史入門讀物,娓娓道來這座島嶼的身世。

這本書的篇幅並不長,但是提綱挈領,更重要的是賦予了學習臺灣史的「意義」。如果你有時會想,為什麼要讀歷史、為什麼要讀臺灣史?(除了為應付考試之外)讀了這本書,應該心中會浮現出答案吧。


【以前人這樣過生活】

你玩桌遊嗎?你玩的桌遊是什麼樣子、從哪裡來的呢?其實過去一百年來,臺灣人就曾經玩過各式各樣的桌遊——不過,跟你熟悉的可能不一樣。

《臺灣老桌遊》收集了超過100種不同類型的桌遊,有些你可能聽過,說不定還玩過,比如最經典的「大富翁」,但有些搞不好你的父母都不知道,像是非洲尋寶、飛車龍虎鬥,甚至連包青天辦案都可以成為桌遊的主題。

除了玩的遊戲之外,歷史上的人們穿的衣服又是什麼樣子呢?《福爾摩沙時尚圖鑑》就透過嚴謹的考究,一一還原從荷蘭時代到二十世紀的臺灣人(主要是漢人),到底都是如何打扮自己的。

不過書中最值得一看的,是44張重新繪製的人物服裝彩圖結合了嚴謹的考證,宛如一場紙上的服裝展。有穿著華麗大襟衫的婦女、戴斗笠踩木屐的新時代男子、西式白紗台灣衫混搭的時髦新娘,有漂丿的三件式西裝,也有又愛又恨的和服⋯⋯

歷史不只是關於帝王將相、也不只是書寫革命戰爭,從日常的物品出發,我們又一次看見了不同臺灣史面貌。


【他們眼中的臺灣】

說到不同面貌的臺灣,還有另一種視角,是從外國而來的旅行者。

像是《1875福爾摩沙之旅》這本書,會帶你穿越時光,深入探索19世紀的臺灣。故事主角是年僅22歲的俄國海軍准尉保羅.伊比斯,他在1875年獨自踏上臺灣島,展開一段獨特的祕密訪查之旅。這位俄國青年留下了一份寶貴的臺灣民族研究資料,讓我們看到19世紀臺灣的原住民社會。

雖然保羅.伊比斯的名字在一度被世人遺忘,但是藉由學者的共同努力,他的故事得以重新發現。這本書將帶你走進這位冒險者的生平,讓你了解他是如何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留下印記,以及他對臺灣民族與文化研究的重要貢獻。跟隨保羅.伊比斯的足跡,一同探索19世紀的臺灣

《遠空》這本書,則是關於一位日本考古學家國分直一。考古也許對一般人來講是有點陌生、有點專業的領域,不過打開《遠空》這本書,你會讀到的不僅是學術回憶錄,還是一段真誠的回憶,甚至像本冒險小說。

在臺灣度過童年的國分直一,在這裡經歷許多有意思的故事,也展開考古學和民俗學研究,並提出了許多重要理論,深化了我們對臺灣過去的了解。


涂豐恩總編的臺灣史書單:

《看得見的臺灣史:空間、時間、與人間》

主編:蘇峯楠、陳怡宏、石文誠

    

《臺灣歷史圖說》

作者:周婉窈

《臺灣老桌遊》

作者:陳介宇、陳芝婷

《福爾摩沙時尚圖鑑》

作者:台灣服飾誌(紫寧、徐南城)

《1875福爾摩沙之旅》

作者:保羅.伊比斯

審訂:黃樹民、楊孟哲

《遠空》

作者:國分直一


延伸閱讀

系列一:好讀選書:看得見的臺灣史

系列三:呂捷|老派日曆細數台灣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