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期2023-8-21 家鄉的故事
台南市安南國中學生蔡承睿、陳秉豪、洪上恩組隊開拍「台江的故事」,要讓更多人認識台江歷史文化。記者鄭惠仁/攝影

733期2023-8-21 家鄉的故事

圖片故事:台江建庄200年,台南市安南國中3名學生合拍《台江的故事》,先去十三佃頂頭角,以鄭家古茨為背景採訪耆老,拍古厝典藏的米篩、畚箕、戽斗、割耙、牛擔等,介紹先民拓墾生活故事,未來預計將參加南市本土教育微電影競賽,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江歷史文化。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今年適逢台江建庄200年,剛升上國二的蔡承睿、陳秉豪、洪上恩,利用暑假計畫開拍《台江的故事》,從編劇本到分鏡,樣樣自己來,希望以微電影介紹當地的歷史文化,這是台江流域學習向下扎根,也是青少年參與文化營造的重要行動,值得支持。

十三佃耆老知道學生為拍微電影,都非常開心,一早就將收台的各式先民生活器具搬到門口埕,詳細為學生介紹,同時搭配劇本演出。

學生們說,感謝長輩們的解說,讓年輕一輩更了解家鄉的發展歷程。微電影拍攝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想到可以為台江的文化特色留下影像紀錄,努力與汗水就不會白費。

好讀本周五問:

1.你家周遭有什麼歷史?

2.你居住的社區最大特色是?

3.說一件你家附近當地人才知道的事。

4.父母的家鄉是哪裡?你覺得那也是你的家鄉?或只是不太熟悉的地方?

5.若讓你拍微電影當暑假作業,你會想拍什麼故事?

8月2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家周遭有什麼歷史?
特別獎—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有九曲堂火車站和台灣鳳梨工廠,是西元1907年和西元1925年日治時期建成的,雖然兩個都已經改建,但改建後的九曲堂火車站使用率是全台灣第88名,以三等站來說是很不錯的成績,台灣鳳梨工廠登錄為歷史建築,保留部分圍牆成為觀光工廠。
陳金圓(台東大武國中901) 大陳義胞遷村的故事,以及尚武天后宮建造的歷史。
曹欣捷(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5) 以前台北的松山區叫錫口,有河流彎曲處的意思。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901) 有個宣王宮,前身是雲梯書院,早期為私塾,開學前都去哪裡拜拜。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說到鳳山歷史,就一定要來現為高雄市市定古蹟的鳳儀書院。乾隆52年,原本鳳山屏山書院因為林爽文事件而毀於戰火,於是成立了鳳儀書院,書院裡還有許多相關的歷史記載。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住在鹿港,民俗諺語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一詞,這裡以前是大港口,有很多梅花鹿,所以舊名叫「鹿仔港」。
2. 你居住的社區最大特色是?
特別獎—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古早諺語說:「吃大樹水,沒肥也會水。」高雄大樹盛產玉荷包和鳳梨,我尤其愛吃玉荷包,每年都從産季開始吃到結束,媽媽也都會訂購給親朋好友。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居住的社區有個社區發展協會,每當傍晚就會有一群年長者在裡面唱歌、跳舞、聊天等。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205) 附近有座機器人公園,最近很紅。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901) 我住的鄉鎮盛產柚子,柚子特別多。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103) 鳳山傳統與現代文化並存,不只有古蹟、廟宇,還保有如:打鐵、佛具等傳統店家及手藝。
3. 說一件你家附近當地人才知道的事。
特別獎—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有戶人家鐵欄內種了兩棵土芒果樹,圍牆外的土芒果可以分享給其他人,媽媽順道經過時,就會帶我看看,如果地上剛好有成熟的就帶回家吃,土芒果雖然不大顆,但酸甜酸甜的滋味很特別,芒果香氣也很濃。
王屹聖(彰化洛津國小602) 端午節時,道地的鹿港人不會拜肉粽,因為台語的「粽」是貧窮懶惰的意思。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307) 我們這區的垃圾車停留時間很短,很快就走了,每次都要用衝的去倒垃圾。
胡芯瑀(彰化鹿港國中315) 一般麵線糊是倒在碗裡用筷子吃,但鹿港人不用碗筷,直接拿著塑膠袋,仰頭就開始喝了。
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有次做專題時和作家「殺豬的牛二」聊鹿港,他提到「魚精推堤」的故事在當年非常出名,因為魚塭突然平整位移近百公尺,沒有人能夠合理解釋。
黃文隸(苗栗大西國中701) 萬善廟,廟的後面有放百年老骨是供奉以前戰死的孤魂野鬼。
4. 父母的家鄉是哪裡?你覺得那也是你的家鄉?或只是不太熟悉的地方?
特別獎—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父母的家鄉我再熟悉不過,因為爸爸媽媽從小長大的房子現在,都還有親戚住,逢年過節常會去。但比不上生長的地方,所以不算我的家鄉。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210) 媽媽的家鄉在鹿港。職業婦女的媽媽為了方便照顧我,讓我在鹿港就學,所以我生活起居都在這裡,鹿港等於我第二故鄉。
張峻豪(苗栗西湖國中901) 媽媽的家鄉在大陸湖南,我沒有去過幾次,對那邊還滿陌生的。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901) 父親家鄉在苗栗西湖,母親家鄉在後龍,我現在住西湖,所以這裡也是我的家鄉。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901) 媽媽的家鄉是台北,爸爸的家鄉是苗栗,我只有往返學校跟家裡,都不熟悉。
許睿宸(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爸是鹿港,我媽是大甲。我覺得都是我的家,因為有血緣關係。但我不知道我媽家附近有什麼。
5. 若讓你拍微電影當暑假作業,你會想拍什麼故事?
特別獎—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一位阿嬤想念以前的九曲堂,想再看看未改建前的九曲堂火車站、鳳梨罐頭工廠,還有方興未艾的瓦窯工廠,為了滿足阿嬤願望的孫子,他搜集許多資料,還原過去的九曲堂,做成模型後,讓阿嬤可以每天回味年輕的光景。
林盈嘉(台中清水高中307) 我想拍開蚵嫂的故事,梧棲最多的就是海鮮,我其實滿好奇她們是怎麼開蚵的,還有為什麼會將一生都奉獻在這個職業上,其實不只是因為他們的家族使命,還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朱廷恩(高雄鳳翔國中106) 我會想把高雄的歷史古蹟、人文風景及美食拍攝起來。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205) 我會想拍便利商店店員心裡的小劇場,他們每天面對這麼多客人,要一直保持微笑真的不容易,還會被民眾認為態度不好,很少人會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307) 我會想拍高雄阿嬤的一生,因為她的10元自助餐造福了許多人。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想拍家中的習俗,想認真研究一下有哪些習俗,然後那些習俗又有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