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明年起實施 上課禁用手機

荷蘭明年起實施 上課禁用手機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荷蘭教育部4日宣布,自2024年1月1日起,將禁止學生在上課時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及智慧表等電子產品,以防止前述電子產品影響學習成效,僅開放數位學習課程、有醫療需求或身心障礙等特殊情況的學生使用。

雖然這項禁令目前沒有相關法律依據強制執行,但未來可能會修法。荷蘭教育部長戴克赫拉夫(Robbert Dijkgraaf)說:「我們的生活幾乎無法離開手機,但手機不應該出現在教室裡,學生必須在課堂裡集中注意力,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手機會干擾學習,教育工作者有必要保護學生免受這種情況影響。」

有鑑於多篇研究結果指出,限制孩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能提升認知能力與專注力。戴克赫拉夫希望這項新措施可以引入「文化轉型」,改善學習品質。

不允許在課堂上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的禁令,是由荷蘭教育部、各級學校以及相關教育團體共同商議的結果。荷蘭教育部表示,校方、教師、家長和學生可經過協商後,自訂實施辦法,且不排除在校園祭出完全禁止使用前述電子產品的可能性。

戴克赫拉夫指出,學校有自訂禁令細則的空間,但也提醒校方必須在2024年夏季之前執行禁令,否則會考慮修法裁罰的必要性,至於課堂禁用電子產品的規定實施成效,將在2024學年和2025學年結束後評估。

無獨有偶,北歐國家芬蘭6月底也宣布未來會修訂法律,授權學校和教師在課堂管制學生使用手機,藉此讓學生更加專注於學習,期待能逆轉芬蘭學生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表現不佳的頹勢。

法國2018年開始禁止中小學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智慧表等電子產品,但授權校方決定在哪些情況可以開放學生使用前述電子產品,希望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2023-07-17/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