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的禰豆子 6年借書上千冊
劉妍秀(右)和劉芊杏策展,在校內辦日本書籍主題展。圖/卓蘭高中提供

愛閱讀的禰豆子 6年借書上千冊

【文╱記者胡蓬生】

剛從國立卓蘭高中畢業的劉妍秀,在校6年,借閱圖書超過1000冊,透過閱讀找到自信、方向並擴展視野,高二時還主動在學校圖書館策展辦「秘境奇遇」日本書籍主題書展,吸引上千人次,在校園引起共鳴,還因此獲得「禰豆子」的暱稱,她熱愛閱讀的表現讓師長肯定,校方還在畢業典禮頒贈「閱讀楷模獎」公開表揚。

提高專注力和統整力

校方說,劉妍秀是卓蘭在地孩子,由於家裡務農,她無法享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升高中才擁有智慧型手機,也因如此情況,課外閱讀成了她的童年娛樂和心靈培養的僅有方式。她是新住民之子,她認為閱讀幫助她建立價值觀,也帶來新刺激,閱讀更提高了她的專注力和統整能力。劉妍秀出色的閱讀成果,已錄取國立暨南大學中文系。

●擴展視野也豐富思想

早年學生通勤坐車、空檔時間多會拿著書本閱讀,現在中學生幾乎人手一機,3C產品也多元,但許多孩子大多用來玩手遊、上網看視頻等,劉妍秀喜愛將時間花在課外閱讀上,在卓蘭高中就學6年期間,她向圖書館借閱書籍超過千冊,扣除寒暑假,在校1500多個日子,她平均一、二天就借閱並讀完一本課外讀物,擴展視野也豐富思想。

卓蘭高中劉妍秀中熱愛閱讀,獲校方頒發「閱讀楷模獎」。圖/卓蘭高中提供
卓蘭高中劉妍秀中熱愛閱讀,獲校方頒發「閱讀楷模獎」。圖/卓蘭高中提供

●購書調查 她建議最多

劉妍秀一直是學校圖書館借閱榜上的佼佼者,她喜歡閱讀小說,也涉獵社會、歷史、政治、女性、文化議題等相關書籍,校方向學生徵詢購書推薦調查,來自她的建議最多,圖書館藏書許多是她推薦購買的書籍,彷彿成了她的「小書庫」,前年她和同學還主動策畫「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帶動校園一波借書熱潮,《鬼滅之刃》漫畫是書展主題書之一,女主角「禰豆子」還成了她的暱稱。

●廣博閱讀能深入議題

國文老師紀傑騰說,對偏鄉孩子而言,與其等待幫助並自憐自艾,不如透過閱讀來探索整個世界,閱讀是一種物質成本極低,卻可豐富精神、思想的方法,廣博的閱讀經驗讓劉妍秀能深入各種議題。

卓蘭高中校長張智惟說,閱讀可讓人通古今之變,可讓人穿越時空,讓人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不讓偏鄉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他每年都會向新生分享個人從閱讀中尋找人生方向的例子,但僅閱讀還是不夠,以妍秀為例,她還參加跨校中學生網站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將有意義的書籍內容轉化為心得,也嘗試撰寫小論文,選擇女性議題的文本探究,開拓視野與深度,所以「不怕書、就會贏」,鼓勵學生多親近書本,讓自己掌握人生成為贏家。

●開胃菜

小美考試成績差,媽媽讓小美將考卷拿出來,想針對錯誤的地方好好的教教小美。

小美拿出考卷,第一題題目是:「有6根蠟燭,被吹滅了4根,請問最後還剩下幾根?」

小美寫的答案是4根。

媽媽:「6根蠟燭被吹滅4根,怎麼會剩下4根呢?6減4應該是2根才對啊!」

小美:「沒吹滅的那兩根,到最後肯定會被火燒完,被吹滅的那4根還立著,所以最後還剩下4根沒燒完的蠟蠋啊!」

【2023-07-17/聯合報/R17版/好讀周報校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