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操控電腦 助癱瘓者再度行走
癱瘓12年的奧斯坎藉由「數位橋梁」再次站立行走。圖/歐新社

意念操控電腦 助癱瘓者再度行走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5月下旬批准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神經科技和腦機介面公司「神經連結」(Neuralink)首度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類似的醫學成果5月底發表於《科學》期刊,瑞士神經科學團隊幫荷蘭40歲男子奧斯坎植入「數位橋梁」,這是一種可以讀取腦波並向脊柱發送神經傳導指令,進而刺激正確肌肉運動的裝置,如今他已能緩步徐行並爬樓梯。

「神經連結」研發的大腦晶片植入技術可望幫助癱瘓人士再次行走,並用以改善中風等神經疾病患者的生活。該公司正在開發帶有電極與電線的微小晶片「Link」,用以連結人腦與電腦,讓植入此裝置的癱瘓者或腦傷患者只需要透過意念或神經訊息,就能操控電腦等外部科技產品。該公司舉例,罹患退化性疾病的漸凍人可透過心智移動滑鼠游標或打字,重拾與人溝通的能力;盲人可恢復視力,殘障者也可望恢復行動能力。

「神經連結」已對猴子等哺乳類動物進行實驗多時,讓猴子能學會玩簡單的電動,或透過大腦晶片在螢幕上移動滑鼠游標。FDA前官員、科羅拉多大學神經外科與生理學副教授克里斯汀‧威爾表示,FDA批准進行人體實驗表示該裝置已通過臨床試驗前的安全測試,確認機械與設計無缺陷、持久效能與生物相容性,但Link至少還要5年到10年才可能商業化。

類似的腦部晶片裝置由瑞士神經科學團隊應用在癱瘓12年的奧斯坎身上,團隊在他的大腦安裝「數位橋梁」電極,在他試著移動雙腿時檢測神經活動並將讀數轉化為脈衝,接著發送到脊柱中的其他電極,如此一來,脈衝便能激發脊柱中的神經、啟動肌肉並產生預期的運動。

此團隊發現,「數位橋梁」似乎有助復健,奧斯坎接受訓練後,可不仰賴此裝置,重新控制部分腿部肌肉。「數位橋梁」目前仍處於早期應用階段,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中風與癱瘓病人。

【2023-06-05/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