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鳥爸 12年照護1700隻傷鳥

黑手鳥爸 12年照護1700隻傷鳥

【文╱記者王燕華】

在花蓮開設修車廠的賴俊聰愛賞鳥,因緣際會扛下花蓮野鳥學會傷鳥救傷工作,把修車廠打造成傷鳥中途之家,邊修車還要隨時支援照顧傷鳥,12年來經他手照顧的傷鳥達1700隻,堪稱「黑手鳥爸」,近半數因為他的照顧得以恢復健康,成功野放。

55歲賴俊聰是台南人,因為在花蓮當兵,退伍後落地生根,民國84年花蓮縣野鳥學會成立時就加入,賴俊聰位於花蓮市的修車廠有閒置空間,他義不容辭打造成傷鳥中途之家,幾乎是24小時待命,只要民眾送傷鳥來,甚至得放下手邊修車工作,先為鳥兒記錄資料,做初步檢傷,若有傷還得送往動物醫院治療。

他曾與鳥友合力照顧一群約30隻因地震落的小雨燕雛鳥,小鳥餓了就張嘴討吃,餵完一輪又要重頭再餵起,大約10分鐘得餵一次,足足照顧1個月。

今年初一隻保育類東方白鸛落難,熱心鳥友救起送到賴俊聰手中,原本身體虛弱的東方白鸛在賴俊聰細心照顧下恢復元氣,但隔天要進籠子餵食時,這隻東方白鸛突然起身作勢要攻擊,他趕緊逃出籠外才沒受傷。

12年來賴俊聰照料過150種、1700多隻傷鳥,光是去年就超過400隻。他說,若收到的是沒見過的鳥種,印象會特別深刻,但無論保育類或是一般鳥種,他都用盡全力照顧,只要看見鳥兒恢復健康,張開翅膀回歸大自然,就讓他很有成就感,目前跟東華大學合作學習課程,有學生會來協助照顧,他也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加入。

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劉國棟說,若看見雛鳥落巢,可觀察一下等鳥媽媽回來;若是撿到傷鳥,不要自行餵食,可先給水及保溫,送到救傷中心或動物醫院照料。

【2023-05-22/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