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代,傳播知識的途徑相當多元,人們可以透過口語、文字、影音等多種媒介以傳達較為艱深或鮮為人知的知識與觀點。

為提升高中生的科學素養與科學口語及文字表達能力,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學創意表達競賽》參賽者必須觀看指定閱覽題材後,以不同型態的載體重新詮釋其中的科學知識,促使學生吸收新知,思考如何深入淺出傳遞知識;《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參賽者則需閱讀選定的科普書籍後撰寫導讀文,鼓勵學生深入理解所選書籍,培養分析與思辨能力。

聯合學苑響應科學教育,與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合作推出「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成果線上特展,邀請各界欣賞青少年對科學的多元展演與創意詮釋。

《科學創意表達競賽》優秀作品

《科學創意表達競賽》
優秀作品

《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得獎作品

《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
得獎作品

點選下方優選或佳作按鈕,可切換得獎作品分類。點擊作者姓名即可收合作品內容。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風雲榜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風雲榜

冠軍:Anonymous

台北建國中學科學班的彭可翰(右)與東山高中高中部的林敬哲是國小同學,由於兩人提早取得高中學籍,決定參賽為國三生活留紀念。憑著多年默契和比賽戰術,兩人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冠軍。

彭可翰與林敬哲將比賽重點放在拍攝影片與快問快答。影片中,兩人分飾四角,坐在桌上談論「鳥類磁感的奧秘」,林敬哲說,從側面拍攝這段時,不但要注意腿長不能超過桌子的中央,還得在心裡默默讀秒,常常時間還沒到,兩人就笑場,他也因為繁雜的剪片,經常處在崩潰邊緣。

為了要問倒對手,兩人認真的看影片,並列了近二十個題目,彭可翰自評,快問快答還不錯,但教授提問時卻表現不好,他覺得拿獎無望,準備回家時,林敬哲大喊「我們第一名」,兩人興奮大叫。

季軍:章魚香菇雞湯

方睿辰(左起)、蔡伃瑾、張心瑜是台南市瀛海高中同學,他們以「植菌共生」為題,並在老師、學長、學弟妹的協助下,得到好成績。

張心瑜說,團隊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資料、選擇題材,當他們決定要做「植菌共生」時,指導老師包惠華建議參考學長王冠章的科展作品,並請學長擔任科普知識上的「專業指導」,透過圖表、照片、動畫,將共生菌如何幫作物成長、量產的複雜運作方式,簡化成國中生都能懂的內容。

他們抓緊時間在校園裡拍片,剪完影片後,邀請國中部的學弟妹協助「校對」,進入決賽後,請老師、學長加入猜題行列,他們大讚「學長猜題猜得很準」,尤其面對教授提問,屢屢聽到熟悉的題目,大大緩解了緊張和焦慮,使他們回答的更有自信。

優選:北極貝爾

黃莉庭(右二起)、吳欣諭、蘇苡瑄是新北市金陵女中的同班同學,在老師鼓勵下,幾乎全班同學都報名「青年尬科學」,最後只有她們擠入決賽,拿下優勝。

蘇苡瑄擅長畫圖,為了影片裡的動畫幾乎天天熬夜,「第一次做自己喜歡的事,再累也開心」,吳欣諭平時就愛拍影片、使用APP剪片,黃莉庭是團隊裡的寫手,負責將討論好的內容寫成海報文字、影片台詞。

回首過去半年,三人走過海報屢被退件、陷入自我懷疑的困境,主辦單位的入選通知拯救了他們,拍片時決定「回歸初心」,用創意、有趣的方式解釋「北極放大效應」,最後在老師同學的協助下備戰最後的快問快答,雖未如願抱回前三名,但始終感謝一路上支持他們的家人、師長和同學。



※賽事官網
2022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https://case.ntu.edu.tw/scinarrator/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