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晚跨三次年/閱讀數學
圖為2023年台北101跨年煙火。記者曾原信/攝影

1晚跨三次年/閱讀數學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看煙火、聚餐、24小時追劇馬拉松,前陣子的跨年你是怎麼過的呢。一年一次的跨年活動,給了我們一個狂歡、慶祝的好理由。你知道,其實還有更更瘋狂的——出國一晚跨好幾次年嗎?!

首先, 只要在2個時區的交界處跨年,先在一邊倒數完後再走幾步路到另一頭,時光便會倒流回前一年的23:00,又能做好準備再跨1次年!在某些東西幅員遼闊的國家,不需要出國就能辦到,像美國本土有4個時區,俄羅斯更有多達9個時區。

臺灣本島國土南北狹長,所有外島也都坐落在同一個時區(GMT+8)內,若想體驗跨兩次年,或許可以先到石垣島跨第一次年,再搭上回桃園機場的班機,僅需要55分鐘就能趕回來跨第二次年。萬一班機稍微延誤,還有可能在飛機上看到101的煙火呢!跨兩次年聽起來夠酷了,但如果想要3次,世界上有哪裡可以做到嗎?

有些國家為了整體考量,會跳脫規則調整時區。例如中國跨了5個時區,全國卻統一為GMT+8這個時區。所以,只要像站在緬甸(GMT+6.5)、寮國(GMT+7)和中國(GMT+8)的交界處,就可以來一場跨年3連發。不只如此,世界上還有好幾個地方可以在1小時內跨3次年!例如,澳洲的昆士蘭州(GMT+10)、南澳洲(GMT+10.5)、新南威爾斯州(GMT+11)三州交界處的卡梅倫角(Cameron Corner),那裡只住了2位居民,放眼望去一片荒原,真的是所謂「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不過,每逢跨年夜,就會有不少內行的觀光客蜂擁而至。他們在短短1小時內,拎著啤酒跑來跑去,瘋狂地享受3年份的新年快樂。當地居民芬恩.米勒(Fenn Miller)說:

「這是卡梅倫角一年最值得慶祝的時光了!」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李瑞祥共同完成。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