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擂台賽 小港國小搶第一
瑞豐國小(左圖)及正義國小(右圖)學生翻閱報紙找答案

好讀擂台賽 小港國小搶第一

【文╱魏卲羽】

第三屆「跨校好讀悅讀擂台競賽」日前在高雄市正義中學舉辦,包含小港國小、瑞豐國小、新甲國小、鳳西國小、五福國小、鳳翔國小、南成國小、正義國小等8校共179人參賽,最終由小港國小以總分285分拔得頭籌。

冠軍小港國小合照,左一為帶隊老師蔡佳和
冠軍小港國小合照,左一為帶隊老師蔡佳和

●60秒內找答案 答錯會倒扣

本次競賽以《好讀》周報為素材,共出25道題目,基礎題答對得10分,機會題稍難,可得20或30分,命運題答錯則會倒扣。競賽時,須在60秒內從6期報紙中找出答案,考驗的是文本細讀與資訊統整能力,也考驗團隊默契與分工。

●喪失領先不慌 小港追失分

比賽一開始,小港國小就運用平日打下的基礎,一路勢如破竹,直到中場題目難度提高才連錯兩題,喪失領先優勢。所幸同學不慌不忙把分數追上,在延伸搶答題時一舉拉開與他校的分數,最終贏得第一名。

●答錯不棄不餒 鳳西熬到PK

鳳西國小的表現則充滿戲劇性。第一題便答錯,但同學迅速重振旗鼓,在機會題與命運題追回比分,最終獲得260分,與新甲國小同分進入PK賽,這時不僅問題難度提高,選手還要在30秒內找出答案,前兩題兩校都迅速又準確的回答,到第三題才分出勝負,鳳西國小獲得第二名,新甲國小抱回季軍。

小港國小學生洪緁妤表示,為了這次比賽,班上以4到5人為一組,每周進行一場模擬競賽,直到比賽前兩周才讓各組挑一期報紙熟讀,將報紙內容牢記在心,因此答題才能迅速而正確,幸好賽前多次模擬練習,加上全班平日培養的默契,不負眾望獲得第一。

負責帶隊的蔡佳和是小港國小六年五班導師,比賽時氣定神閒的他強調,這是學生的比賽,應交由他們自由發揮。

●平時多閱讀 從中認識世界

此次比賽是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俊霖命題,他鼓勵學生平時多閱讀,從中認識世界、累積寫作素材,透過比賽使之內化、引申,也能檢驗學習成果。

正義中學校長俞德淦也說,閱讀可增強邏輯思考、寫作敘述能力,可讓溝通表達更流暢。現今教育重視語文素養,不論是英文或中文,都是從「閱讀理解」出發,進而延伸到聽、說、寫等面向,「讀」是重要的第一步。

俞德淦指出,「《好讀》周報有很好的內容,涉及許多面向」,因此比賽以《好讀》周報為閱讀的素材,除了希望透過比賽拓展閱讀風氣,也希望藉這項活動,鼓勵鄰近小學的學生產生閱讀動機,進而達成「自發」、「互動」、「共好」3項108課綱核心精神。

俞德淦說,「閱讀理解」是正義中學的校本課程,但多數同學不見得明白閱讀的好處,因此他鼓勵高中部學生擔任活動的工作人員,在「做中學」中體會團體合作及閱讀的樂趣。

【2023-01-16/聯合報/R16版/好讀周報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