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瑞士值安理會 擔任和平要角

馬爾他、瑞士值安理會 擔任和平要角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歐盟最小的國家馬爾他,以及最中立的國家瑞士今年起輪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以下簡稱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未來兩年將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

安理會由15個理事國組成,其中5國為常任理事國,其他10國為非常任理事國,後者任期兩年,每年各選出5國輪替。常任成員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成員,分別為美國、中國、英國、法國與俄羅斯,這5國創辦安理會具有投票否決權。

非常任成員國透過無記名投票決定,2022年選出日本、瑞士、莫三比克、馬爾他及厄瓜多擔任非常任理事國,任期從2023年至2024年為止。另外5個非常任理事國則為任期至2023年底屆滿的阿爾巴尼亞、巴西、加彭、迦納,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莫三比克史上首次入選安理會,另有50多個聯合國會員國從未擔任理事國,後者可在安理會認為影響到該國利益時參與討論,但無表決權。

日本外務副大臣小田原潔表示,日本政府首重要務將是「安全、能源和糧食」。瑞士2002年加入聯合國,該國政府則表示,將優先推動永續和平、保障平民、強化效率並對抗氣候變遷。

瑞士在國際事務上保持中立,外交部聲明表示,「就中立法的意義來看,安理會並非衝突的一方,其任務是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瑞士可以持續在安理會中落實中立原則。」

「國際危機組織」的聯合國事務主任高萬表示,憂慮瑞士是否維持中立是瑞士的內政問題,也是瑞士媒體討論的範疇,但不是其他國家需要擔心的事,瑞士將代表西歐協商國際事務。

高萬說,「我認為,馬爾他和瑞士都將在安理會肩負重任,外界期望這兩個獲選的西歐國家處理許多國家避之唯恐不及的議題。」高萬指的是,瑞士必須主持北韓制裁委員會,而馬爾他將監督伊朗外交事務,這是過去的歐洲輪值國,如愛爾蘭、比利時閃躲的燙手山芋。

考量俄國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未歇,伊朗議題今年對瑞士來說挑戰性特別高,伊朗與俄國的關係複雜,且伊朗持續運送武器馳援俄國。 高萬表示,「瑞士和馬爾他必須扮演橋梁的角色,而日本則將協助處理阿富汗問題,分擔歐洲國家的責任。」

【2023-01-16/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