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自然/生物「細胞、遺傳、演化」重點全收錄 考前衝刺搶分必備

112學測自然/生物「細胞、遺傳、演化」重點全收錄 考前衝刺搶分必備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力宇教育/李鴻老師

學測倒數計時中,在這最後衝刺階段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力宇教育特邀生物名師李鴻老師分享準備方向及祕訣,趕快來看看,一起搶分go!


一、歷屆考題一定要練習

本屆學測自然科的考題方向及類型,大概都與111學年的考題相近,李鴻老師提醒同學,若還沒寫過歷屆考題,一定要先練習,熟悉一下學測的考試時間、文字量及考題靈活程度。


二、注意各知識點之間的關聯、比較及應用

課本知識點的題目必考,但是不要用背課文的方式,而是嘗試以主題做複習,例如:

◆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比較:共同有的構造有哪些?染色體的差異為何?延伸到粒線體及葉綠體,在構造上與真核細胞其他胞器的差異?甚至於內共生假說的知識。

◆ 細胞中的蛋白質其製造及修飾場所、與分子生物學中心法則的關聯等。


三、實驗操作或圖表分析題型必考 

面對實驗操作或圖表分析題型,必須了解圖表單位、圖表結果及作圖呈現方式。圖表的簡易繪製也可考在非選擇題,藉由練習歷屆大考題中的圖表題型及非選擇題,可以幫助同學強化,但是要謹記練習不是背題目,題目永遠都會有新考法,因此需要加強的是圖表理解能力。另外,閱讀科普知識文章,特別注意與諾貝爾獎相關的報導,都可提升素養能力。


四、各章節重點及考試準備方向



112學測自然科/重點整理

物理篇➡ https://bit.ly/3GMIfQj
化學篇➡ https://bit.ly/3vLuMSD
生物篇➡ https://bit.ly/3jWe2p1
地科篇➡ https://bit.ly/3GMNJ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