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用水趣聞
臉書粉專「野腳小秋」近日分享一間德國連鎖超市生鮮區的照片,左邊用黑、紅、黃3色食物擺成德國國旗,右邊則用紅色番茄與白色蒜頭擺成了日本國旗,但地板放的地墊上面寫

世足用水趣聞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今年世足賽11月20日至12月18日在卡達舉行,日本隊12月5日雖在16強爭戰中輸給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隊,征戰之途止步,但雖敗猶榮。東京都水道局依循往例,公布特殊日期的用水量數據,顯示在日本隊出賽期間顯著減少,足見日本球迷力挺國家球隊的熱情。

東京都水道局11月底公布東京主要地區11月23日和27日的用水數據,並與11月6日、13日、20日的平均用水量比較差異,結果發現日本隊有出賽的23日(對德國)與27日(對哥斯大黎加),比賽期間的用水量明顯相較其他日期減少。這表示,東京民眾可能在日本隊出賽期間,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轉播,熱切關心日本隊的戰況。

以11月27日為例,東京時間晚上7點上半場比賽開始,用水量瞬間從每小時18萬立方公尺下降至每小時16萬立方公尺,但在7點45分比賽中場休息時,用水量立刻從每小時15餘萬立方公尺遽增至每小時19餘萬立方公尺;晚上8點下半場開始後,用水量又驟減至每小時15餘萬立方公尺,比賽結束後的用水量再次回升到每小時20萬立方公尺以上。

東京都水道局官員說:「根據用水量數據數據推測,很多人為了看比賽而延後上廁所、洗碗、洗澡等日常活動的時間。另有許多人看比賽時,會有一種感覺,如果賽況變化恰好發生在起身離開去做其他事情的時候,那就不好了。」

該官員舉例,11月23日德國隊率先踢進球門得分後,用水量些微增加,推測「可能很多日本球迷在遭受打擊後,離開座位以調適情緒」。

日本隊11月23日踢贏奪冠熱門的「德國坦克」,27日則以1分之差輸給「加勒比海盜」哥斯大黎加,這兩天的用水數據也呈現微妙差異,巧妙反映看球的心情落差。

日本隊與德國隊的比賽結束後,用水量從每小時8萬立方公尺緩慢增加至每小時10餘萬立方公尺,顯然許多人仍沉浸在歷史性勝利的喜悅中,不會迅速撇下轉播去做其他事情。相形之下,日本隊27日敗北後,用水量立即急遽暴增。

【2022-12-12/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