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深奧科學變易懂知識 118高中團隊台積電盃秀創意

讓深奧科學變易懂知識 118高中團隊台積電盃秀創意

【文╱羅佑純】

2022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近日公布成績,近千名高中生透過創意影片、導讀文,將深奧的科學理論,轉譯成容易理解的知識。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執行長賴亦德表示,台灣的科學人才濟濟,但缺少科普轉譯人才,「從參賽學生優秀表現,讓我看到科普推展的希望」。

「青年尬科學」競賽由臺大科教中心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比賽分為主賽事「科學創意表達競賽」、副賽事「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前者要以2至3人的團體,拍攝一支國中生也能看得懂的科普影片,後者則是個人賽,從4本指定科普書中擇一,完成吸引閱讀的導讀文。

「科學創意表達競賽」今年有118隊參賽,60隊進入創意影片複賽,12隊進決賽後,經過其他團隊的3分鐘「快問快答」以及專家提問,最後選出優勝者。賴亦德說,能進入總決賽的學生,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科普知識,能脫穎而出,靠的是熱情且樂在其中。

為鼓勵青年關注科學,臺大科教中心十年前舉行「青年尬科學」競賽,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認同比賽精神,贊助支持,每年吸引近千學生報名。

賴亦德強調「科學是嚴謹的」,拍片或是寫導讀文最重要的是傳遞正確資訊,其次才是轉譯、說故事的能力。今年科教中心與聯合報教育官網「聯合學苑」合作推出得獎作品線上特展,期許能有更多學生看過後,因此走進書店、翻閱科普書籍,甚至進入科學領域。


●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風雲榜

冠軍:Anonymous

台北建國中學科學班的彭可翰(右)與東山高中高中部的林敬哲是國小同學,影片中,兩人分飾四角討論「鳥類磁感的奧秘」,還得克服笑場和剪片壓力,最終憑藉多年默契拿下冠軍。

季軍:章魚香菇雞湯

方睿辰(左起)、蔡伃瑾、張心瑜是台南市瀛海高中同學,她們以「植菌共生」為題,且有老師學長的多方協助,透過圖表照片跟動畫,簡化共生菌知識,取得佳績。

優選:北極貝爾

黃莉庭、吳欣諭、蘇苡瑄就讀新北市金陵女中,參賽之初屢被退件,一度自我懷疑,入選給她們很大激勵。黃莉庭一班在老師鼓勵下幾乎全班報名,只有她們擠入決賽拿優勝。

得獎作品線上特展

udncollege.udn.com/2022scinarrator/

【2022-12-19/聯合報/R16版/好讀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