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跨領域考考你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12月4日在4個考場同時舉行。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跨領域考考你

【文╱羅佑純】

今年的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於12月4日在新北南山高中、台中明德中學、台南慈濟中學、金門金城國中同步登場,共2248名學生進場爭取六組首獎。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表示,今年作文大賽主題為「二八青春——創生在地,執筆促共好」,三組題目不僅「跨領域」,也鼓勵青年學子善用文字力量,為社會帶來正向的改變。

金門縣金城國中校長謝志偉帶領(右)、金門縣政府參議陳金增(中)、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左)巡視考場。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金門縣金城國中校長謝志偉帶領(右)、金門縣政府參議陳金增(中)、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左)巡視考場。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高中組╱NFT入題 驚訝連連

高中組考題以近年興起的NFT(非同質化代幣)為主題,書寫被買與沒被買的旅程。台北衛理女中高中三年級林采玨表示,「竟然會拿NFT出題」,她曾在英文雜誌上看過相關報導,因此從知性著眼,寫出民眾搶買後,產生追名逐利的效應。桃園大華高中二年級鄭宇婷說,題目的說理性很強,但這不是她的強項,於是改以較擅長的感性文字,寫待價而沽的心情。

●國中組╱地方創生 外加SDGs

國中組題目呼應在地創生,四個方案含括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水資源、就業、永續城市等議題,考生必須跳脫以人為主的思維,擇取一個方案,從「坦度市」的角度發言。花蓮花崗國中一年級呂忻庭說,看到題目時「我嚇得差點跪了下去」,她很快發現,方案D的得票率最高,且主題也是她喜歡的,於是很快地構思、下筆。

●國小組╱一張照片 寫個故事

國小組考題則是一張頒獎典禮的照片,考生選擇其中一個角色,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寫出一個完整故事,花蓮慈濟附小六年級蔡岫妤刻意以亞軍為主角,「老師常說,輸了的人有進步、努力的空間」,比冠軍好寫。

國小組考題則是一張頒獎典禮的照片,考生得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寫出一個完整故事。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主辦單位今年在新北考區舉辦家長實體講座,邀請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俊霖主講「決戰會考——閱讀寫作增能術」,帶領家長思考,如何優化孩子的素養能力,輕鬆面對寫作。

總決賽得獎名單預計明年1月4日於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及1Campus App公布,並寄送成績單,明年2月19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頒獎。今年還有「線上查成績」服務,放榜當天參賽者可到「聯合學苑」會員專區,即時查詢比賽結果。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大陸有北京朝陽、上海、江蘇、杭州、武漢、泉州、淄博等賽區參賽,此外,新加坡亞洲藝術協會今年負責新加坡賽區,並新增馬來西亞賽區。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聯合報系、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金門縣政府(金門區)主辦,臺師大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協辦,樂學網、林教授教育集團贊助,並獲得臺北市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國立嘉義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暨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淡江大學中文系、東吳大學中文系、靜宜大學中文系等系所支持。主辦單位未來將與各系所產學合作、培育師資,要結合系所力量,齊力為學子語文能力扎根,擴散中文影響力。

【2022-12-12/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