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食物有效期 大四生獲獎

追蹤食物有效期 大四生獲獎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家人親友年末聚會總少不了豐盛料理和飲料,但這些美食佳餚卻不見得全都用得上且吃得完,聚餐之前的過度採買和杯盤狼藉後的食物浪費成為大問題。

美國田納西大學工業工程大四學生泰勒‧金瑞契(Taylor Gingrich)研發可以追蹤食物有效期限,以減少食物浪費的應用程式「趁新鮮」(Fresh Now),上月底贏得該大學創業與創業中心主辦的「Vol Court」演講比賽第一名。

金瑞契自費參加田納西大學「安德森創業與創意中心」主辦的五周創業演講系列活動,學員最後會比賽創業提案告終,不僅有機會讓自己的想法被真正的企業家接受並實現,還會獲得1500美元(約台幣4萬6500元)的獎金。

金瑞契說:「我念高中時就很擅長數學和科學,原先主修化學工程,但上了幾堂課後發現,工業工程是綜合企業與工程的學門,很棒。」

「趁新鮮」應用程式的研發宗旨,是讓使用者知道放在食品儲藏室或冰箱裡的食物何時過期,使用者掃描購買的每一項食物後,系統會依照各項食材或食品的有效期限先後順序排列,每天發出通知。

金瑞契表示,「趁新鮮」採用使用者友善設計,可透過拍照掃描食物資料,且能在幾乎所有系統的智慧裝置上使用。此外,每一種食物都有不同的分類標記,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她回憶研發動機說道:「冰箱接近全滿,室友浪費許多錢,但我不能浪擲金錢,我只是個窮學生。」

金瑞契原本沒有預期「趁新鮮」會獲獎,直到她報告完畢後,一位感同身受的評審分享,曾經丟掉一整條過期麵包,實在浪費。

金瑞契表示,計畫把獎金用作「趁新鮮」應用程式後續研發基金。這項賽事不只要發想創新計畫,參賽者還必須設計完整業務規畫,包括創業所需的財務投資模型。金瑞契表示,這是她從比賽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她說:「我從來不知道如何創業或怎麼承擔風險,而這項比賽的模擬創業涉及風險評估的方法,有許多不同的工具可用來分析眾多想法是否可行。」

金瑞契明年春季即將畢業,她已在多家公司實習並開始找工作,未來可能攻讀碩士。

【2022-12-05/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