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法拆滑雪纜車
拆除人員10月29日將閒置15年的聖費米村滑雪纜車塔架拆下。圖/法新社

全球暖化 法拆滑雪纜車

【文╱編譯陳韋廷】

時序入冬,歐洲阿爾卑斯山區原本應該逐漸進入滑雪旺季,但由於氣候暖化影響降雪,無雪已成為新常態,多處滑雪勝地深陷缺雪之苦,阿爾卑斯山區許多原本可以滑雪的山村,已多年未見積雪,被迫拆除閒置生鏽的滑雪纜車。

上個月,法國阿爾卑斯山聖費米村將閒置15年的滑雪纜車拆除,是最新一起案例。

法新社報導,年紀較長的聖費米村村民還記得小時候坐纜車上山,到滑雪場學滑雪的情景,如今只能從照片中看到纜車在冬天大雪紛飛時運作的模樣。

在明亮的秋陽下,志工們戴著安全帽聚在一起,拆除聖費米村已15年未使用的生鏽纜車塔架。8根塔柱倒在瓦戈德馬山谷的草地上,鋸開時火花四濺。

●上次運作約15年前

63歲的當地議員博宗說:「全球暖化已改變我們的世界。我們不再持續降雪,無法在這裡安裝雪炮。由於沒有積雪,聖費米村滑雪纜車上次運作大約是15年前,且只用了一個周末,之後就再也沒用過。」在拆除作業上,博宗獲得了1987年在義大利成立的非政府組織Mountain Wilderness幫忙。

這個舊纜車系統在1963年裝設,當時剛富裕起來的戰後世代紛紛湧向滑雪場。最高處達1550公尺。

隨著歐洲各地氣溫上升,這裡的滑雪場已無法繼續成為冬季運動目的地。當初建滑雪場,是為了幫聖費米村的孩子先在自家附近學滑雪,未來再去阿爾卑斯山區更具挑戰性的雪道。

當地曾經常常下雪,但最近數十年情況惡化,其他法國和歐洲滑雪場也經歷相同情況,氣候變遷正縮短滑雪季節,並減少山區積雪及冰川覆蓋。

拆除人員鋸開滑雪纜車塔座。圖/法新社
拆除人員鋸開滑雪纜車塔座。圖/法新社

●閒置設施約3千個

此次拆除是Mountain Wilderness進行的第70次拆除廢棄設施的行動,根據Mountain Wilderness估計,法國山區大約有3千個這樣的設施正閒置生鏽,由於缺雪,很多恐怕再也不會使用。該組織的目標是鼓勵地方當局將其拆除,讓當地景觀恢復原始狀態。

●盼能思考替代方案

Mountain Wilderness期盼藉由拆除活動讓其他滑雪場思考替代方案,開展更適應氣候變遷的戶外活動,而不是完全專注於滑雪。此次拆除費用約為兩萬歐元(約新台幣64萬元),拆下的金屬將回收再利用。

聖費米村絕不是最後一個拆除滑雪纜車的地方。今年,破紀錄的熱浪席捲法國跟大部分西歐地區,夏季氣溫飆破攝氏40度,野火席捲法國南部與西部地區。

歐洲海拔最高的滑雪度假村瓦托倫斯本月稍早宣布,由於「溫暖的秋季天氣」,滑雪季開放時間將延後一周至11月26日。阿爾卑斯山和庇里牛斯山脈低海拔地區的法國村莊,滑雪纜車恐怕已永遠無法重啟。

聖費米村民決定在滑雪纜車舊址上建造一些東西,讓孩子們記得這段歷史。博宗說:「人們開始意識到氣候改變。當我們談論滑雪纜車時,其實談的是氣候變遷。我有點懷念舊時光,我們不得不哀悼那個一去不復返的時代。」

【2022-12-05/聯合報/R04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