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綠電 獲綠獎青少年首獎
第七屆「綠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16組獲獎團體上台開心合照。圖/綠獎提供

廚餘變綠電 獲綠獎青少年首獎

「綠電」可以自製嗎?目前就讀海洋大學的蕭采宣、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的曾雅筠,經過多次實驗,透過細胞培養產生氫氣,讓廚餘能用在可自行供電的「Green Future路燈」,並因此拿下第七屆綠獎青少年組首獎。

綠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廚餘」成了另類主角,除了首獎團隊,獲得青少年組優選的莊又凝則是帶領來自北市多所高中學生的團隊,回收商圈食用油,製成家事皂,並單車環島贈皂,至今送出5000塊手工皂。羽田生物農業是利用黑水虻處理廚餘。青少年組佳作的蔡禕則是建立「即時食物地圖」,從源頭減少廚餘。

今年綠獎生態保育共獎助4個NGO團體,其中首次入選的「台灣海龜點點名」協會,以建立海龜「戶口名簿」的創意提案,號召各地同好為海龜一一拍照取名,預計在2023年完成恆春地區海龜戶口普查資料。被列為極危物種的白海豚,近年在金門出沒,中華鯨豚協會想觀察、研究金門白海豚的棲地,以維護其生態環境。

2014年,聯電運用台灣第一筆環保署認可的碳權交易所得,啟動生態保育希望工程,2016年發起綠獎,與合作夥伴齊力倡議,提升大眾環保觀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聯華電子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表示,聯電秉持著守護家園的初心,2016年成立「綠獎」,7年來累計支持53件環保計畫,今年獲獎對象除了支持生態保育的NGO團體及學生,首次舉辦的「綠色創新獎」,將影響力擴及氣候變遷及循環經濟領域,協助新創團隊讓廢棄物變黃金,共同實現循環經濟願景,成為經濟與環保雙贏的最好示範。

本屆綠獎有8家企業響應,包括3M、愛德華先進科技、東京威力科創、漢民科技、漢科系統、智原科技、大陽日酸及欣興電子。在志同道合的企業支持下,今年募集獎金高達400萬,總投件數達143件,創歷年新高。

更多得獎團體、提案介紹可至官網查詢,網址:https://ecoechoaward.com/

【2022-12-05/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