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頻換人 恐因脫歐破壞政治穩定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首席捕鼠官賴瑞同框。(圖/路透)

英相頻換人 恐因脫歐破壞政治穩定

【文╱陳韻涵輯】

英國首相在兩個月內換了3人,前財相蘇納克成為英國過去6年來第5位首相。專家分析報導,英國首相近期頻頻換人,可能與英國脫離歐盟及英國政體轉變有關。

2007年以來,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的黑櫟門彷彿成了「旋轉門」,送往迎來的歷任首相包括布朗(2007年到2010年)、卡麥隆(2010年到2016年)、梅伊(2016年到2019年)、強生(2019年到今年9月6日)、特拉斯(9月6日到10月25日)和蘇納克(10月25日就任)。

相較之下,1979年到2007年的28年間,英國只有3位首相,分別是柴契爾(1979年到1990年)、梅傑(1990年到1997年)和布萊爾(1997年到2007年)。

英國近期頻換首相,智庫「政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吉兒‧路特認為,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破壞英國的政治穩定,動搖執政的保守黨。若不辦脫歐公投,卡麥隆原本可以做到2018年。

卡麥隆下台後交棒給梅伊,梅伊卻遭遇雙重困境,無法帶領保守黨離開脫歐後的泥淖。梅伊辭職後交棒強生,保守黨原本認為強生可以打破脫歐僵局,他卻沒做到加上他不注重常理和秩序,內閣部長策動逼宮,急切另擇人選。特拉斯被趕鴨子上架,不久後黯然下台。

瑪麗皇后大學政治學教授貝爾分析,英國議會制度「總統化」且黨魁更受矚目,成為近期首相任期縮短的原因之一。貝爾說:「選民和政治人物更注意黨魁而非政黨,這表示黨魁經常須為失誤負責。」

42歲的蘇納克是英國1812年以來最年輕的首相,他2015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後便迅速攀上政治高位。貝爾認為,蘇納克可能為經濟不景氣的英國帶來兩年穩定時期。比起經常換人的英國首相,過去11年來長住首相府的「首席捕鼠大臣」賴瑞一直都在。賴瑞的推特曾在蘇納克當上首相後寫道:「我的菜單上會有魚子醬和龍蝦」,藉此調侃蘇納克伉儷的財富超越英國皇室。

【2022-11-07/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