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期2022-11-28 關於選舉 我想說……
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天」,候選人紛紛舉辦造勢晚會,凍蒜聲不絕於耳。圖/候選人提供

696期2022-11-28 關於選舉 我想說……

圖片故事:被視為2024大選風向重要指標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上周末終於塵埃落定。雖說是地方縣市長、議員、里長等職務的選舉,但因著近幾年近幾年國際局勢的劇烈變化,國際社會及媒體對台灣選舉結果展現過去少有的關注。

選前各地候選人想盡方法曝光,從傳統的文宣品、布條、每早到繁忙路口揮手,到幫選民倒垃圾、辦毛孩認養活動等,都是較正面的作法。相對,互噴口水、暗箭四射的負面作法也沒有少,至於那種能贏得選票?答案已揭曉。

好讀本周五問:

1.距你取得投票權還有多久?

2.什麼是「公民權」?

3.這次選舉中,哪些事最吸引你的注意?

4.這次選舉過程中,哪些事你最不喜歡?

5.沒有投票權的你,為何要關心選舉結果?

12月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距離你取得投票權還有多久?
特別獎—鄭宇彤(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距離我取得投票權還要6年,我目前14歲。
林佳臻(台北五常國中905) 5年,因為20歲才有投票權。
潘威豪(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現在14歲,所以還要6年,因為合法投票年齡是20歲。
王家橙(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我今年15歲,因修憲沒有通過,所以我在5年後才可以投票。
吳袀潔(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我今年剛滿11歲,因為今年的公投沒過,因此我還需要9年,也就是我20歲的時候,我才能投票。
2. 什麼是「公民權」?
特別獎—鄭宇彤(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公民權是指在現代民主國家規定公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職責,包含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
江昱佑(花蓮化仁國中905) 公民權就是指人民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以及被選舉權等權利。
曾庭豐(花蓮瑞穗國中) 公民權指現代國家依法規定公民應享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其中又包含「公民政治權」,即公民依法享有參與國家政治的權利。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101) 公民權指現代國家依法規定公民應享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其中又包含「公民政治權」,即公民依法享有參與國家政治的權利,如:選舉權及被選舉權、參與公共治理的權利、知情權等。
羅堉恩(新北中正國中711) 「公民權」是具有公民身分才享有的權利,如選舉權、罷免權、創制權、複決權、應考試權、服公職權等。
3. 這次選舉中,哪些事最吸引你的注意?
特別獎—鄭宇彤(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這次選舉中最吸引我的注意的是各個候選人對於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政見,有些政見不太實際。
蕭洺珍(新北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602) 部分參選人在學生時代時曾將他人文章引用在自己的論文上。我覺得應該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小時候,大家不一定會關注到你。但哪一天,你變得很有名,一旦被發現你抄襲就丟臉了。
陳瑞晞(新北尖山國中702) 桃園議員選舉,因為我的表姑今年要選連任,所以我很關心。
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新北市永和永福里長候選人陳紫渝,被稱「最美里長候選人」,這件事也有上新聞。
江翊瑄(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這次的投票有一個公投是要決定是否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這跟我們未來是否能提前獲得投票權息息相關,引起我的注意。
張倢甄(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instagram上有許多帳號在為18歲投票權發聲。
林芳芹(花蓮化仁國中905) 最吸引我的是口罩,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候選人都送了各式各樣的口罩,非常實用。
4. 這次選舉過程中,哪些事你最不喜歡?
特別獎—鄭宇彤(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我覺得選舉應該要公平公正公開,何況台灣是個提倡民主社會的國家,過度抹黑是尤其骯髒的事,包括選舉後連綿不絕罷免的聲音,實在難以讓人信服台灣的政治體系。
蕭妤珊(新北蘆洲國中713) 我們每次都會聽到一堆市議員的宣傳車到處廣播:要投幾號之類的,但我常納悶:連基本要為人民做的事都一字不提,人民是要怎麼選你們?
沈詠晴(嘉義鹿草國中301) 我最討厭的不是發一些小物,是有一個候選人經常在我們上課時放鞭炮,都有點聽不太到老師說的話。
蘇紹雄(彰化鹿港國中716) 大街上都插滿了選舉用的旗幟,讓我覺得很不環保。
羅郁蓁(宜蘭凱旋國中705) 宣傳車和公布當選的那天晚上很吵。
徐張宸瑄(花蓮瑞穗國中702) 在選舉過程中一直隔空對罵。
何晨瑜(南投中原國小501) 買票,那些人用買票的方式讓自己當選,對那些努力,認真做事的候選人太不公平了。
5. 沒有投票權的你,為何要關心選舉結果?
特別獎—鄭宇彤(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雖然我並未到達能行使投票權的年齡,不過我覺得這種關注社會議題的素養必須要從小養成,而非事到臨頭還渾然不知。
周承諺(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由人民選出來的當選人的好壞,以及所做的政策會對我的生活產生影響。
張博勝(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 因為新的市長有新的政策,政策影響了生活而生活就影響到我,所以我需要關心。
卜語潔(苗栗大西國中702) 因為我們一樣生活在這個社會,他們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我們,政府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李家馨(桃園興仁國小) 雖然我目前沒有投票權,但若我有心先關注,等有投票權時就可以正確行使。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因為不但關係國家未來的發展動向,還有一些跟我有關的福利政策、教育改革等。
林姷葶(新北文山國中906) 當選者的政見可能有攸關青少年的議題,而今年的修憲複決案也跟我們很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