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題:藉物抒情的方法/《聯合報寫作教室》

情意題:藉物抒情的方法/《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俊霖老師╱撰寫】

「情感」是主觀、個人、抽象的,寫作抒情時,如果沒有透過「具體」的「物」(包括人、事、物),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容易流於「無病呻吟」。國中教材朱自清〈背影〉一文,即是以「物」抒情的作品,高中學到的琦君〈月光餅〉也是如此,由中秋節故鄉特有的月餅談起,細心地介紹它的特色,並夾敘一節因月餅和表姑爭吵、又和好的經過,藉由「物」月光餅的滋味,而抒發「情」──溫馨而濃厚的懷舊之情。

要寫出一篇好的「藉物抒情」作品,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一、選擇一樣「具體」的物品,最好是和自己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物品。可由物品的來龍去脈抒情:例如:「這一部腳踏車是我小時候外公買來載我兜風的」、「最後腳踏車被鎖在地下倉庫裡面」。結尾投入情感:「腳踏車不再只是腳踏車,我看到腳踏車,就想到過世的外公」。

二、內容重點應放在抒情,但也不忘時時回扣主題,帶出「物」與「情」之間的關聯。例如「買玩具、幼稚園上學,都是外公騎腳踏車載我去的」。這就是為「抒情」布局,將「腳踏車」借代成「外公」。

三、情感的表現要藉助事件,所以「先描寫後敘述」的原則仍要把握。可抓住物品所發生的特殊事件舖寫。如「有一次,我和外公在荒郊野外兜風時,腳踏車突然故障了。我坐在腳踏車上面,外公邊走邊推腳踏車,花了兩個小時才汗流浹背回到家」。事件越特殊,物品所代表的意義會越大。

由上述三點,我們可以搭建此篇文章的架構。可以先為物品設定一個空間,例如:「書房中的一幅畫」,再對物品身處的環境和物品作精要的描述;由這件物品延伸開展一個故事,故事可能包含:你和某人之間的感情、你對事物的看法……請記得如果這段故事,和物品上的某個特徵相關,一定要適時地將描述扣回到物品上,講完故事後再回到現實,講述你對這段感情的看法,是珍惜、懷念、還是無法再挽回的無奈……最後總結,並具體描述自己的想法。

【2022-10-31/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