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才盃】 一等獎佳作 他們這樣寫 七年級組

【楚才盃】 一等獎佳作 他們這樣寫 七年級組

七年級組

怎麼一個努字了得
文╱楊宜蓁(新竹義民中學)

對一位家長來說,孩子的感受很重要,也許成績是再重要不過的。孩子成績好,家長很驕傲,成績不好,就不被尊重。對父母來說,成績可能是最重要的吧?生為一位國中生,面對會考一天一天的逼近,資料夾中越來越多的考卷,所謂的課業壓力,是一定會有的。

進入義民的第一天,心中充滿了愉悅的心情,而現在的每一天,心裡變得很緊張。每天的考試、練習都在競爭,在班上分出了不少的勝負。而在爸媽心中,我們永遠都需要更多的努力,也許對他們來說努力就是贏過別人的致勝關鍵。我認為考試也需要一點點的運氣,而並非努力再努力,有些題目就算是再努力的讀書,你也回答不出來。父母沒看到的,就是沒做到;父母沒想到的,就是胡言亂語;父母沒稱讚的,就是沒努力。不管他們怎麼想,他們永遠是對的。

每到吃完晚飯的飯後時間,我總是會和家人聊天,分享自己在學校和朋友相處的美好時光,每當我講得越精彩,他們越興致缺缺,可能他們也有過那麼美好的時光吧?我常常這麼想,「大人對於我們的話,為什麼不理不睬,是因為太幼稚?還是認為無趣?又或者只是不想說話而已?」這種想法到此時此刻都沒有變過。

考試是對自己的認證,而努力就是對自己的信任。就算他人不理不睬,我們自己仍然可以相信自己,對自己說:「加油!你可以的!」說一些鼓勵自己的話,讓自己更有信心。當父母不了解你的感受時,也別忘了隨時隨地保持樂觀,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賞析
文╱張日郡(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本篇題目是「怎一個努字了得」,「努」是努力,努力什麼呢?本篇從家長追求成績開始談起,第二段則敘述好成績除了努力之外還需要運氣,第三段寫出家長或大人們不重傾聽只求成績的真實心聲,然後對於七年級的自己來說,更重要的是自我鼓勵,體會到「努」,其實是一種「力」,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更相信自己的力量。

本篇文字平實,卻能洞悉「努」字的多重意涵,拓展了在考試主義、成績主義至上的「努」義,倘若「家人間的溝通」也算成績,倘若「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也算成績的話,捫心自問該打幾分呢?人生就如同「資料夾中越來越多的考卷」,但考的內容不只有填鴨與知識,我佩服作者努力「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因為她會曉得未來她要的是什麼,分享是什麼,自信又是什麼,於是會更加努力達成,如是我看見了希望,怎一個努字了得!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