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來最大熱浪來襲 中國供電緊繃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因連日高溫少雨造成水位持續下降。進賢段水域灘塗在水流分支的沖刷下,呈現出栩栩如生的「大地之樹」景觀。圖/新華社.png

60年來最大熱浪來襲 中國供電緊繃

【文╱陳韻涵】

21世紀後,中國分別在2003年、2013年、2017年和2022年經歷4次極端高溫,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也是中國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季。

新疆吐魯番地區過去因為氣候炎熱,又被稱作「火洲」。然而,今年在重慶北碚區竟然出現超越吐魯番的罕見超級高溫,達攝氏45度。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讓極端現象變得更頻繁發生且影響激烈,就連高緯度的青藏高原也難逃熱浪,乾旱情況非常嚴重。


●久旱缺水 水力發電減產

久旱卻未逢甘霖,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水力發電大省四川今年的平均降雨量較往年同時期少了將近一半,水力發電廠的發電水位降至史上同期新低,重創發電產能。無水發電形同斬斷四川經濟命脈,連帶衝擊長江中下游流域各省與城市。學者指出,這波旱災影響長江流域的時間為歷來最長、範圍最廣,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已成新常態,長江部分流域甚至出現完全乾涸、河床龜裂的慘狀。

>●解決缺電 轉向火力發電

官方數據顯示,7月以來,四川面臨史上同時期最高的極端氣溫、史上最少的降雨量,熱浪把大家趕進室內吹冷氣降溫,電力負荷承載量創新高,凸顯缺電問題嚴重。

為緩解供電吃緊的情況,中國政府決定借助火力發電,下令礦區增加煤礦產能並從外國進口更多煤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北京政府將在這個「關鍵時刻」擴大支持燃煤發電,確保「電力供應不會出狀況」。

8月1日到8月14日,全中國的火力電廠每天燃燒816萬噸燃料煤,比2021年同期增加15%。圖為安徽省宿州市錢營孜煤礦工人在篩分電煤。圖/新華社

●燃煤劇增 屢創歷史新高

俄羅斯今年2月揮軍進犯烏克蘭之後,西方國家為制裁莫斯科政府而拒買俄國煤礦,中國則大量從俄國等地以低廉價格收購、進口大量煤礦。中國海關8月底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7月從俄國進口742萬噸煤礦,比2021年同期增加14%,這也是2017年開始統計這項數據約5年以來,最高的單月數字。

另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8月1日到8月14日,全中國的火力發電廠每天燃燒816萬噸燃料煤,比2021年同期增加15%,其中光是8月3日單日就燒掉850萬噸的燃料煤,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中國如今比往年更仰賴燃煤發電,7月的煤炭發電量比6月增加22%,占總產電量的69%。同比2021年,燃煤發電約占中國整體電力供應的67.4%。

四川省政府官網指出,四川最大的燃煤電廠「廣安發電廠」8月已增加產能約170%,比去年8月同期的發電產能增加313%。歷經缺電和限電危機,四川的氣溫在8月下旬終於稍微降溫,局部地區降雨,政府允許企業復工並於上月28日陸續恢復一般工商業用電,後續則將再逐步恢復大型工業用電。

四川樂山大佛前方的三江匯流處水位持續降低,部分河床與江灘裸露,樂山大佛罕見露出底座。圖/新華社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