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環境永續 台科大6設計獲紅點
建築系學生共同設計「防洪帶狀河濱公園」。圖/台科大提供

結合環境永續 台科大6設計獲紅點

文╱記者許維寧

2022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揭曉,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共計6件作品獲獎,其中「新型態概念樂器」獲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並入圍紅點之星,另外5件包括冷凝種豆機、防洪帶狀河濱公園等均獲得Winner獎。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今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全球參賽作品共3600件,其中包括288件Winner作品和38件最佳設計獎,再選出5件最佳設計獎作品角逐最高榮譽的紅點之星。台科大去年獲紅點設計獎大學排名亞太第一,今年獲獎學生將設計理念與環境永續議題結合,展現台科大創新實務設計實力。

「Bitboard-新型態概念樂器」以幼年經驗為靈感,出自設計系學生陳星如之手。陳星如表示,Bitboard是為音樂創作者、DJ或街頭音樂藝術家設計的電子樂器,將樂器外觀和操作特點轉化成表面紋理,提供創作者直覺反饋,藉由觸感體驗激發創意,希望將音樂創作體驗提升到新的層次。

Winner獲獎作品中,「地圖之外:弱影像」是由設計系副教授鄭司維指導,學生廖一豪、吳秉純觀察社會邊緣族群現況,透過出版圖像攝影集與立體模型呈現的NFT,擴大社會關注度,並捐贈部分所得支持公益團體。

設計系學生鍾杰安設計「農廢再生育苗盤(CirCrop)」,利用稻殼及再生紙漿作成育苗盤,以農業廢棄物取代塑膠,產品最終可自然分解、轉化幫助作物生長。學生賴謙忱則設計「冷凝種豆機(Bean Guardian)」,運用空氣中冷凝水分培育豆芽,達成循環永續經濟設計,盼改善水源不足與糧食危機的問題。

另外,考量地球正面臨極端天氣型態,建築系副教授陳彥廷指導學生黃鈞祐、賴翰宇、蘇千晴及蔡偉群共同設計「防洪帶狀河濱公園(The Serpentine Belt)」,以U型河堤提升城市對河流暴漲的防禦能力,亦榮獲今年德國紅點Winner獎。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1期